shugao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gao012

博文

驾车人在斑马线做手势让行人过马路,有风险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18-1-22 23: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多次看到一则公益性广告,说的是司机开车遇到斑马线停了车,做手势请行人先过马路。作为公益性广告,其本意是要赞扬司机礼让行人的行为。礼让的动机虽好,但做手势招呼行人过马路其实很有风险的,甚至是很危险的,不宜提倡。

 其原因是,道路是公共场所,不仅有广告中出现的驾车人和行人,还有别的道路使用者,一位驾车人让先,不等于其他车道、对面车道的驾车人也同时主动让先。假如行人遵照司机的指令从斑马线上过马路,而此时此刻从另一平行车道或对面逆向车道突然闯出一辆车,则行人被撞上的可能性将急剧增大。

 以前我在英国学开车时,教练是这样告诉我的:遇到斑马线有行人欲过斑马线,按照交通规则应停车让行人先过,但切不可做任何手势,至多给一个微笑即可。是否要进入斑马线区域,何时进入,以何种速度通过,由行人自己决定最安全,他们站在马路边,比车内的驾车人更能看清附近的情况,驾车人做手势,是添乱和帮倒忙。

 一句话,在斑马线停车的驾车人以手势招呼行人过马路,是有很大风险的,应在交通规则中禁止,当然也不宜作为公益性广告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6082-1096274.html

上一篇: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河口海岸大楼竣工仪式上的发言
下一篇:重绘长江河口蓝图
收藏 IP: 222.66.117.*| 热度|

2 陈明亮 王志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