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udy163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博文

德国人的节奏

已有 4209 次阅读 2012-7-16 23:40 |个人分类:科研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生, 德国人, 代名词

来慕尼黑工业大学已经快半年了,刚开始来的时候,不太适应这边“慢悠悠”的科研节奏。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对这种“慢”的节奏深有感触。
1)慢不等于懒。其它学校的我不清楚,就慕尼黑工业大学来说,这边的导师和学生做科研都是不急不燥,这得益于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咱们国内的风风火火地跑项目、发文章相比,这种慢是整个民族文化的积淀。众所周知,Made in Germany几乎是高质量的代名词,大到汽车,小到橱房里的刀具,都经得起岁月的检验。组里的博士生毕业,不是简单发几篇SCI就完活,几乎每个人都对自己的领域有一定的实质性贡献。举个例子来说,今年刚参加完答辩的一个博士生,没有好的文章,但他是CASTEP里声子计算模块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2)慢工出细活,厚积薄发。和我同一小组的博士学生,已经进入课题组快两年了,一直在做QM/MM在光催化中的应用,直到前几天才把程序调试正确。虽然目前有很多程序可以做到QM/MM,但老板要求在他参与开发的AIMS中加入这一功能。此博士生每天调试程序,测试体系,不厌其烦,直至成功。
有的时候,慢下来不一定是坏事,比如说高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3303-592815.html

上一篇:开博了!
下一篇:彩虹-美丽转瞬即逝
收藏 IP: 138.246.60.*| 热度|

2 钟伟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