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汉学给人感觉是形而上的好奇 - 白乐桑(J· Bellassen)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5-2-28 12:57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字本位, 白乐桑

白乐桑是现任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我早就听说他了,但一直没有机会了解他,这次因“羊年”翻译的事,我上网查了查相关资料,无意发现了白乐桑,又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充满深情的法国人!

我在和那些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法国人接触时,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法国民间也有这样的说法:“中国人是亚洲的法国人”!(http://www.sinologystudy.com/news.Asp?id=318&fenlei=17

白乐桑洞察到:汉学给人感觉是形而上的好奇。或许正是此眼光的导引,让他提出了独特的“字本位”的汉字教学法,对此他介绍如下(http://wenku.baidu.com/view/75a07e84bceb19e8b8f6ba7c.html):  

-本教材在总体设计上力图体现汉语字与词关系这一特点,循汉语之本来面目进行教学,故本教材可称为“字本位教学法”。  

-汉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汉字是表意文字,个体突出,以单个字为基础,可以层层构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870721.html

上一篇:你们究竟是哪种“羊”?!(2)-“羊年”的翻译与汉字
下一篇:你们究竟是哪种“羊”?!(3)-“绵羊”和“山羊”的象征意义
收藏 IP: 82.246.87.*| 热度|

3 武夷山 陈小润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