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简介“逻辑谬误”- “不当预设谬误”(1)

已有 15433 次阅读 2020-6-29 21:11 |个人分类:在法国教逻辑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逻辑谬误

“不当预设谬误”(Fallacies of Inappropriate Presumption),指把语境中不应视为理所当然的前提视为理所当然而发生的推理谬误,属实质谬误。此类谬误常常是隐藏很深的思维陷阱,难以察觉!


“复合问题”(complex question)或“既定观点问题”(loaded question)是常见的不当预设谬误。


“复合问题”指看似一个问题,实则包含了两个甚至多个问题,然而,提问者却只允许回答“是”或“否”的简单答案。“复合问题”经常表现为“既定观点问题”,也就是说,在问题中掺入尚未被证明或被接受的前提,对方一旦回答,就等同承认这样的前提。如果回答者并未同意该前提,仅是因正面回答问题而被迫承认,以其回答证成则属谬误。


例子:

2012年6月13日,美国国家篮球协会总裁大卫·斯特恩曾向电台主持人吉姆·罗姆(Jim Rome)问道:「你不再打你老婆了吗?」


分析:

貌似简单的一个提问,实则包含了两个问题:“你打老婆吗?”;“如果你打老婆,你还继续这种行为吗?”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显然不一定是一致的。然而,提问者却要求你只回答一个“是”或“否”。


同时,上面这个问题还是别有意图的“既定观点问题”。如果回答是,则承认还在打老婆;如果回答否,则说明之前打过老婆。


解决办法:

对待复合问题,必须指出对方其实是提了两个或多个问题,然后,我们要坚持逐个回答问题,不回答完第一个问题,坚绝不回答下一个问题。


参考文献:

【1】The Point Forward David Stern testy over lottery questions

【2】《The Voice of Reason》by Burton F. Porte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https://www.jianshu.com/p/c9c314dc0103

【3】https://en.wikiversity.org/wiki/Recognizing_Fallacies/Fallacies_of_Presump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239919.html

上一篇:关于图灵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的对话 - 奇点O论坛(2020/6/6)
下一篇:[转载]重庆励颐拓团队研发国产 CAE 软件 - 冯志强教授的自述
收藏 IP: 85.171.213.*|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