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风月宝鉴:诺贝尔数学奖 精选

已有 6815 次阅读 2007-10-18 20:13 |个人分类:诺贝尔奖的奇思妙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奖

风月宝鉴:诺贝尔数学奖
97日,杨振宁先生还为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注射了荷尔蒙,然而一个月之后,杨振宁先生却给了国人一面解开“诺贝尔情结”的风月宝鉴。
97日下午,杨振宁先生在华中科大的活动结束后,记者向杨振宁提问:“您能否预测下我国未来多长时间内会有人获得诺贝尔奖?”
杨振宁先生认真想了半晌后,伸出两只右手指大声说:10年至20年后,中国肯定有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杨振宁又为诺奖情结注射荷尔蒙
10月14日,当杨振宁先生被问及何时中国人将再拿一个诺贝尔奖时,他说,若要他打赌,他认为中国人在20年内可能有诺贝尔奖得主出现。他认为最有可能的科目为数学,因为数学研究不需要设备,不需要大量资金,只要有纸笔便行,数学研究不需用到大型计算器,用一般个人计算机就可以。
这一回,杨振宁先生给了国人一面解开“诺贝尔奖情结”的风月宝鉴。
风月宝鉴,出自《红楼梦》。贾瑞因为爱慕凤姐而被捉弄,相思成疾,着凉害病。僧医给他一面镜子,就是风月宝鉴,叫他只看反面别看正面。
国人因为喜欢诺贝尔奖,而三番五次地求教于杨振宁先生。杨振宁先生却告诉国人等待诺贝尔数学奖吧。
众所周知(杨振宁先生也知道),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
诺贝尔为什么不设数学奖,据说与女人和数学家有关。
显然,风月宝鉴也和女人有关。
杨振宁先生还说,若今天为16岁,他不会选择物理,会选读数学。
为什么杨振宁先生喜欢数学呢?
因为数学里有美妙女子,“82喜28”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数学家丘成桐将庞加莱猜想比喻为美妙的女子,(参看:庞加莱猜想像女子一样美妙),杨振宁和丘成桐,英雄所见略同。
杨振宁先生说,要娶到“诺贝尔数学奖”这位美妙女子,不需要设备,不需要大量资金,不需要大型计算机。
事实上,中国现在有大型计算机,有各种各样的进口设备,也有大量的资金。
就是完全按杨振宁先生的思路,理论物理不需要什么设备吧,经济学不需要什么设备吧。
为什么单单举出一个虚无飘渺的“诺贝尔数学奖”,这是继“杨李之争”后,杨振宁先生又为国人提出了一个难解之谜。
      “诺贝尔数学奖”,是杨振宁先生送给国人的一面解开“诺贝尔奖情结”的风月宝鉴,可惜杨振宁先生没有告诉国人究竟应该看哪一面。
参看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9285.html

上一篇:密度泛函理论38页经典文献(2003年)
下一篇:最厉害的黑洞级科学家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