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卷积,具有丰富多彩的物理意义 精选

已有 36078 次阅读 2012-6-20 08:04 |个人分类:晶体学和空间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卷积

卷积,具有丰富多彩的物理意义

数学里有一种运算,叫做卷积。

科学网上有个栏目,叫《大话卷积》。

俺也来凑个热闹,欢迎用功夫的拍砖!

卷积是解决晶体结构离不开的计算手段,就像自然界的晶体是丰富多彩的一样,卷积的物理意义也是丰富多彩的。如果你想体会卷积的奥妙,那就从晶体(X射线衍射)学入门吧!

数学里的加法强烈要求两个量的单位(量纲)相同。

例如,2只羊+3只羊=5只羊。

如果把题目修改为:

2只羊+3头牛=?

显然,数学家找不到以上题目的答案,除非把题目本身作为答案。

物理学家使用卷积可以把这个题目做出来。

(注意,俺没有贬低数学家的意思,卷积就是这个样子,在数学里显得干瘪,在物理学里却血肉丰满)

再举一个经典的例子,密立根测定电子电荷的时候,得到一个公式:

Qne,式中Q为油滴的电荷,可以测量;n是一个未知的整数,e也是一个未知数。一个方程里有两个未知数,数学家解不了这个方程,作为物理学家的密立根却解出了这个方程,第一次求出了电子电荷。不过密立根为了求解这个方程,前后用了大约11年的时间,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正如《大话卷积》栏目的几位博主们所说,讲卷积离不开傅立叶变换。用信号处理来说明傅立叶变换,根本不能充分显示傅立叶变换的妙处。

在晶体衍射里,傅立叶变换关联着两个完全不同的空间:现实的笛卡儿空间和倒易的衍射空间。

我们知道数学里的矩阵,它的物理意义也是很丰富的。

例如,魔方的转动可以用矩阵来描述,魔方的状态也可以用矩阵来描述。显然,转动是一种操作,而状态就是魔方的图案。

对于卷积也是一样的。在数学里,卷积只是一种运算。但是这种运算可以表达的物理意义是丰富多彩的。

在晶体X射线衍射中,实验测量出的衍射峰的线形h,包括两部分:晶体的贡献f和衍射仪器的贡献ghfg三者的关系满足卷积运算:

晶体对衍射(线形)的贡献+仪器对衍射(线形)的贡献,这就是一种物理学的“加法”,相当于“2只羊+3头牛”。从数学上很难理解“2只羊+3头牛”的命题,但是从物理学却很好理解,因为物理学可以把2只羊和3头牛理解为都是由分子组成的,这样描述2只羊的单位和描述3头牛的单位就一样了,都是分子单位。满足严格的数学要求。

 

这两个是经典的衍射问题,信号处理可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根据公式(1)和公式(2),再考虑到卷积的定义和卷积定理,这是可以理解的。

 

(图2、图3和图4来自外国教授讲光学的PPT;图5和图6来自一个外国教授讲晶体衍射的PPT;俺使用了他们的原图素材,在此算是一个致谢!)

 



大话卷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583961.html

上一篇:能听到批评院士的声音:科学还有点希望
下一篇:陈安博士:大桥竣工前垮塌,这算不算7.1献礼?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25 吕喆 邹谋炎 张学文 武夷山 余昕 张鹏举 邸利会 汪梦雅 崔全顺 林涛 强涛 李宇斌 郑绪昌 王萌杰 鲍得海 苏德辰 outer lihx1798 zzjtcm crossludo guoyanghuawu EroControl happy2050 mingshideqian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