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买烧杯和《触龙说赵太后》 精选

已有 5848 次阅读 2007-7-19 22:48 |个人分类:魔方和隐喻:也有老虎|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买烧杯和《触龙说赵太后》
        10几年前,我以买烧杯的例子,告诉学生如何使用学过的知识(《触龙说赵太后》的外交技巧)。
1991年上半年的一个星期五,我让两个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去当时的供销科买一个带回流器的玻璃瓶子(一种烧杯),我告诉他们务必要买回来,我们星期六要给油田干一个项目(做晶间腐蚀实验),星期一必须交报告。最后我还补充一句:“你们能办了这件事情吗?”学生回答说:“只要有,我们肯定能买回来”。(学生心理学:老师,你也太小看人了,难道我们连这点事情也办不成吗?博主注释)
20分钟之后,两个学生空手而归,他们说:“管玻璃库的人说,库房里没有,而且他们的领导也在旁边”。我看看手表,当时已经是上午10点多了,是接近下班的时间。我又问这两个学生:“你们进库房里没有”,他们接着说,“管理员就站在院子里,还有其他人,可能是真的没有”。我对学生说,你们跟我再走一趟,看看玻璃库房里究竟有没有。(学生心理学:老师要和他们吵架了,这会可有好戏看啦,哈哈。博主注释)
我和两个学生到达供销科时,他们一帮人还在那里聊天。还没等我开口,玻璃库房的管理员就说没有你们要的东西,我给你打报告进货,你下周一再来吧。(看看,服务态度多好,博主注释)我对这位管理员说:“我们是一伙的,但是我要的东西和他们刚才来买的不一样”。(这里采用了“空对空”战术,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管理员不说真话,我也不能说真话,这就是以礼相待吗,博主注释)我接着说:“我要买一个玻璃瓶子”。 “什么玻璃瓶子?管理员接着问。我补充说,“随便一个玻璃瓶子都行,我急着用”。
管理员无可奈何地说:好吧,那我们上二楼(当时玻璃库房在二楼)看看吧!当管理员把库房的门打开,我们进去后,用手一指:“这么多,哪一种,快挑一个”。我东张西望后,发现了我想要的东西,我说就这一种。
回到实验室后,我对两个学生说:库房还是那个库房,管理员还是那个管理员,而我成功了,你们却没有成功,为什么?
最后我告诉两个学生:
第一,我没有一开始就暴露我的意图,我只是想买一个玻璃瓶子;(这是最重要的学问之道,博主注释)
第二,谁也不相信玻璃库房里没有玻璃瓶子。
如果我买不到,那是因为库房里真没有这东西。实际上,你们学过这种办事技巧,就是课文《触龙说赵太后》,关键是你们不会应用。
(来自大毛忽洞的《教学资料》第6卷)
(“本科评估”是一件令人感觉很麻烦的活动,而大毛忽洞觉得没什么。无非就是些资料吗,大毛忽洞保存了几乎所有的学习、教学和科研资料,很想拿出来展示一下,但是一直没有个机会和借口,在“本科评估”的时候拿了出来,大家觉得很有特色。这种评价就足够了。博主注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697.html

上一篇:没有兴趣就没有基础研究
下一篇:再驳杨振宁的“归纳法论”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