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导师和研究生师生关系图 精选

已有 9774 次阅读 2007-7-17 00:29 |个人分类:导师和研究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生关系

导师和研究生师生关系图
  (这是大毛忽洞写给研究生和自己的要求,张贴在实验室走廊的橱窗里。现在贴到科学网博客里,以便帮助网友和博友理解大毛忽洞的拙文:导师和老板的根本区别。红色段落是为发表博文加的注释,这些红色段落也是大毛忽洞给研究生开会口头讲述的内容)
教师特点:老师是凭着兴趣在研究问题,因此,兴趣本身就是驱动力。
例如,1982年开始研究魔方,1992年出版了《魔方及其应用》;2003年出版了《魔方的科学和计算机表现》。(20年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5万元资助,这就足够了。这告诉周围的人们:大毛忽洞研究魔方原来也是在搞科学研究,还值得国家基金委的资助,博主注释。)
又例如,1986年开始探索超塑性,1988年的《稀土对Al-Zn-Mg合金超塑性的影响》;2000年的《Zn-Al共晶合金超塑性的研究》;2005年的《相界扩散溶解层》;现在开始“原子相图”的探索,至少需要10年,教师自己“经营”自己的领域,不依赖于任何人。
研究生自己要明白:
导师不会让研究生干学位论文之外的工作,因此,不存在研究生为导师干活的问题。
因为研究生想要文凭和学位,所以必须做实验写论文,这是学校的要求。如果学校同意你们不写论文也可以得到文凭和学位,那么,你们明天就可以毕业。
研究生做实验是给自己做,论文也是给自己写。如果研究生在做学位论文期间干得好,完全有可能为自己的将来开辟出一块小小的研究领域。
这里的导师没有公司,因此,导师不是研究生的老板。导师给研究生发放一点生活补助,那是因为研究生比较穷。
在学术方面(不是要创新吗?博主注释),导师和研究生都处于一望无际的沙漠地带,而导师唯一比研究生高明的地方,是导师知道哪个方向有水源。如何走到或者是爬到有水源的地方,完全取决于研究生自己。
导师不指望研究生干出什么惊人的结果来,只希望研究生能老老实实地完成自己的学位论文。研究生的宏伟研究目标还是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实现吧,为自己将来的工作单位去争光吧。
(按培养流程(复习、考试、开题、答辩)读学位,研究生必须要接受导师的指导,在选题、实验方案、大概思路、写作风格,等方面,研究生必须接受导师的规劝,否则,研究生最好去自己做学问,自己完成论文,自己去选择一个学校,自己去申请一个学位,这样可以自由自在不受任何人的调遣,例如,导师大毛忽洞的博士学位就是这样得到的)
研究生和导师未来关系展望:
导师从事的研究工作属于基础研究,研究经费主要依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事的主要领域是材料(原子)界面问题,奋斗目标是找到一种新的感觉(建立一个新的理论),其主要轮廓是根据描述两个原子的状态而推测出宏观块体的某些性质。研究工作涉及到的理论知识(学科)主要关键词有:
晶体点群,晶体空间群,量子理论,固体物理,电子密度泛函理论,TFD模型(及其各种改进),化学键理论,X射线衍射理论。
(如果研究生打算将来和导师进行理论方面的探讨和合作,就先学习以上的专业知识,否则,没有共同语言)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590.html

上一篇:纯粹的科学家-程开甲院士(1)
下一篇:中国法院的反演对称性
收藏 IP: 119.166.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