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是思想打工,还是大脑打工?

已有 4303 次阅读 2007-7-10 02:56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是思想打工,还是大脑打工?
众所周知,成千上万的农民进城从事以体力为主的工作,被称为是打工。经典的说法是体力劳动。体力劳动主要是用四肢来工作,因此可以确切地称为四肢打工。当然了,四肢打工者的大脑也在工作,如果人的大脑完全不工作的话,这个人也就不存在了。
四肢打工只是以四肢的活动为主,大脑的活动为辅,是一种最低级的劳动。四肢打工者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为了生存,他们必须面对类似塌方、透水和瓦斯爆炸等危险,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四肢打工者惟一的收获是得到一点工资,如果老板很黑的话,辛苦一年得到是一张白条。
我们看看什么是大脑打工呢?
《思想打工》一文描述的是一群研究生(含博士生),他们为了得到文凭和学位证书(绝对不等于做学问),必要的途径是完成学位论文。在完成学位论文的过程中,他们又必须为他们的导师干活,如果导师的课题是地地道道的横向课题(例如程序优化,数据库建设等),那么,研究生们所从事的工作和打工的农民差不多。所不同的是,研究生们是脑力劳动者,农民工是体力劳动者。研究生们除了能得到工资外,还能得到文凭和学位证书,这是农民工无法比拟的。
如果研究生们的打工能够达到思想打工的境界,那么,这就是研究生培养制度最大的成功。但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是,研究生们所从事的工作绝对不是思想打工,而是地地道道的大脑打工,经典的说法就是脑力劳动。
大脑人人都有,人只要活着就有个大脑,而思想未必人人都有。如果一个人读书读到研究生(含博士)就意味着有思想了,这种理解完全把思想给庸俗化了。
真正拥有思想的研究生是少而又少的,能实现用思想打工的就更是凤毛麟角。这正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所表达不出杰出人才哲学含义,即我们培养的基本上都是没有思想的人才。没有思想的人才只有从事大脑打工,根本不可能从事思想打工。
能够从事思想打工的人,都是非常杰出的人才。
古代的诸葛亮是一位思想打工者。
诸葛亮是地地道道思想打工者。诸葛亮靠思想(三分天下)为刘备工作,刘备付给诸葛亮的报酬是军师(后来是丞相)的职务和该职务应该得到的工资。思想打工者不但需要智慧,也需要很高道德修养。诸葛亮自始至终以一个思想打工者自居,而没有越位,对刘备或者是刘阿斗都没有取而代之。诸葛亮最后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真正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相关参考:人才和官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365.html

上一篇:先驱者开普勒的思想和方法
下一篇:中医自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