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著名学者:少林寺开山鼻祖

已有 4535 次阅读 2007-7-1 11:34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

著名学者:少林寺开山鼻祖
佛陀禅师,又称跋陀,意译为觉者,原籍是天竺人。
有一天,己修成正果的道友,好言相劝说:“修行一看自身,一看机会,我看你的正果缘份在中国,到那里一定能修成,还可度两个弟子,深受大益。佛陀立即接受了道友的善劝,便打点行装,启程前往中国。
佛陀立志东渡,远涉流沙,于北魏孝文帝时到了魏国都城恒安(平城,今山西大同)。北魏佛法历经磨难,自魏孝文帝(公元471-499年在位)后,力倡佛法,禅法大行,僧人把禅法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完成,都不重视经论的讲解。
佛陀到恒安后,由于他原来精通禅法,正符合北魏朝野上下的习禅风尚,深受孝文帝的敬重。孝文帝还特为他设立禅林,开凿山石为龛室。并让他招收徒弟来一起修禅。佛陀师徒所需要的一切物资用品,全由国家供给,他们这个群体,几乎成了一个特殊的编外集团。
北魏孝文帝于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克服重重困难,决定迁都洛阳。又让佛陀随从到洛阳。文帝立即在洛阳城内再建立静院,下召让佛陀住持。佛陀率弟子定居后,继续开展了弘教修炼活动。
洛阳自东汉建都以来,己有四百余年,古都气象,虽几经兴废,但仍生意盎然,不失为政治中心,何况,水路交通发达,商贾云集,文化兴盛,尤其佛教传播以来,以洛阳为中心,译经、讲经事业,久经不衰,名僧辈出,为北魏的靠迁都兴佛奠定了优势基础。
佛陀在洛阳定居修禅,不忧生活供给,但总感到都市生活环境,不是长远修炼之地,他又想到了早年恒安城外的云同禅林,于是,修炼之余,常出洛阳城周游中岳嵩山。在嵩山太室山下有座道教中岳庙,他观览了这一带的山林形胜,有极大的兴趣,看到此山,确为出家人修炼处所。佛陀又从太室西行,终于在少室山阴、五乳峰下,停了下来。这一带林木繁茂,清溪潺潺,风和日丽,百鸟和鸣,真是林壑深幽,天造地设。他钟情于少室山林,留连忘返。
佛陀回到洛阳。孝文帝得知佛陀的意愿,立即下召有关部门在少室山下兴建寺院,一切按佛陀计划来营建,大工告成后,因此寺在少室山阴的茂密丛林中,特取名“少林寺”,文帝特许佛陀为寺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4029.html

上一篇:方舟之,恨你没商量
下一篇:基础研究和奥林匹克格格不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