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和氏璧、汉芯和九江大桥 精选

已有 8136 次阅读 2007-6-24 11:43 |个人分类:探路和走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和氏璧、汉芯和九江大桥
 
是专家注水,
还是注了水的专家?
还是“水”注了专家?
各位看官,请看下面的三个案例:
“和氏璧”是古代的事情,
“汉芯”是2003-2004年的事情,
“九江大桥”是现在的事情。
鉴定方式(涉及科学方法)问题:
“和氏璧”的鉴定方法是“单挑担子”的方式,而非“集体吹竽”的方式。
卞和老百姓)鉴定结论:宝贵玉璞(卞和决定献给国家)。
首席专家A(楚厉王的贴身玉匠)鉴定结论:
卞和所献出的玉璞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这导致卞和失去了左脚)。
首席专家B(楚武王的贴身玉匠)鉴定结论:
卞和所献出的玉璞仍然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导致卞和又失去了右脚)。
楚文王亲自鉴定的结论:卞和所献出的玉璞是宝贵的玉石。
文王虽然不是什么专家,但是,文王用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要自己亲自看看这块玉璞。玉璞外面包着一层石头,看不出里面的情况。文王既不去请什么首席专家,也不召开什么专家鉴定会,而是随便让一个石匠把玉璞凿开,里面露出的是玉还是石头,文王自己也能看明白。因此,文王的方法体现了一种基本的科学精神。
卞和的求真精神和对国家的忠诚惊天地泣鬼神,请看下面《韩非子》告诉我们的故事。
 
“汉芯”和“九江大桥”的鉴定,都采用了集体吹竽的模式,如果让鉴定的人员在公众面前独奏(独自地鉴定),结论可能就完全不同。
请各位还是看看滥竽充数的故事吧!
“汉芯”是2003-2004年的事情:
“汉芯”的鉴定专家名单:
包括北京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王阳元、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国家863计划集成电路设计专家组组长严晓浪、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和工程院院士许居衍在内的四位业内专家,同时也是当年为“汉芯一号”完成鉴定过程的专家组成员 ...
resource.stockstar.com/info2005/darticle.asp?id=SS,20060129,30327301&columnid=1223 - 94k - 类似网页
 
“九江大桥”是现在的事情:
6月20日,在九江大桥事故技术评估通报会上,10位国内知名桥梁专家九江大桥的鉴定结果正式公布:九江大桥的设计和质量均 ... 交通厅副厅长(请知道这个神奇专家组更多名单的网友把这些神奇的专家们公布出来,以便国人和世人知道和记住这些神奇的专家! ...
cache.tianya.cn/pub/C/free/1/939663.0.shtml - 28k - 2007年6月22日 - 类似网页
 
《韩非子》告诉我们“单挑式”鉴定模式:
春秋时,楚国有一个名叫卞和的人,在荆山东麓的一个山洞内得到一块玉璞,也就是内部包含着玉的石头。他便将这块玉璞献给了楚厉王,厉王心存疑虑,便叫来首席专家(贴身玉匠)进行鉴定。岂知那首席专家不学无术,是个平庸之辈,看了之后说这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厉王认为卞和欺君,砍断了卞和的左脚。
厉王死后,楚武王继位,卞和又捧著这块玉璞去献给武王。武王又叫来首席专家(贴身玉匠)鉴定,首席专家看了看还是说卞和所献的只不过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而已。武王同厉王一样认为卞和欺君,让人砍了他的右脚。
武王死后文王继位,卞和想去献玉,可是他双足俱废,再也无法行走了,只好把玉璞抱在怀里,爬到荆山脚下哭了整整三天三夜。眼泪流完了,从眼角溢出来的竟是一滴滴的鲜血。文王听到有关卞和哭玉的消息后,派人询问他痛哭的原因,对他说:“天下人因犯罪被砍断脚的人很多,你为何哭得这么悲伤啊!”卞和回答说:“我并非因为砍断了双脚而悲伤,我所痛心的是珍贵的玉石被看成是普通的石头,忠贞的人却被当成了骗子!”文王得知后,将卞和与那块玉璞请进了宫里,随便找了一个玉匠(文王已经不相信什么专家了),令其凿开玉璞,果不其然,里面是一块精美绝伦的玉石,玉匠经过精心制作,将这块玉石制成了一块圆形玉璧。卞和的冤案被平反昭雪,文王将玉璧命名为“和氏璧”,以纪念卞和的忠贞和求真精神。
文王用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要自己亲自看看这块玉璞。玉璞外面包着一层石头,看不出里面的情况。
文王既不去请什么首席专家,也不召开什么鉴定会,而是让随便一个石匠把玉璞凿开,里面露出的是玉还是石头,文王自己也能看明白,因此,用不着什么专家来鉴定。
文王的方法体现了一种基本的科学精神。
 
《滥竽充数》告诉我们目前的鉴定模式:
齐国的国君齐宣王爱好音乐,尤其喜欢听吹竽,手下有300个善于吹竽的乐师。齐宣王喜欢热闹,爱摆排场,总想在人前显示做国君的威严,所以每次听吹竽的时候,总是叫这300个人在一起合奏给他听。
有个南郭先生听说了齐宣王的这个癖好,觉得有机可乘,是个赚钱的好机会,就跑到齐宣王那里去,吹嘘自己说:“大王啊,我是个有名的乐师,听过我吹竽的人没有不被感动的,就是鸟兽听了也会翩翩起舞,花草听了也会合着节拍颤动,我愿把我的绝技献给大王。”齐宣王听得高兴,不加考察,很痛快地收下了他,把他也编进那支300人的吹竽队中。
这以后,南郭先生就随那300人一块儿合奏给齐宣王听,和大家一样拿优厚的薪水和丰厚的赏赐,心里得意极了。
其实南郭先生撒了个弥天大谎,他压根儿就不会吹竽。每逢演奏的时候,南郭先生就捧着竽混在队伍中,人家摇晃身体他也摇晃身体,人家摆头他也摆头,脸上装出一副动情忘我的样子,看上去和别人一样吹奏得挺投入,还真瞧不出什么破绽来。南郭先生就这样靠着蒙骗混过了一天又一天,不劳而获地白拿薪水。
可是好景不长,过了几年,爱听竽合奏的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湣(min)王继承了王位。齐湣王也爱听吹竽,可是他和齐宣王不一样,认为300人一块儿吹实在太吵,不如独奏来得悠扬逍遥。于是齐湣王发布了一道命令,要这300个人好好练习,作好准备,他将让它300人轮流来一个个地吹竽给他欣赏。乐师们知道命令后都积极练习,想一展身手,只有那个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他想来想去,觉得这次再也混不过去了,只好连夜收拾行李逃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3699.html

上一篇:赵州桥对话九江桥
下一篇:孔子《论小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