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搞科学和写文章:不做实验的VS做实验的 精选

已有 14402 次阅读 2010-8-9 08:55 |个人分类:背景和内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论, 数据, 事实, 教条

搞科学和写文章:不做实验的VS做实验的

表面上看,有些人不做实验,却写出了划时代的文章。

例如,爱因斯坦关于解释“光电效应”的文章,爱因斯坦自己没有做实验,但是别人替爱因斯坦做了,而且做实验的还是高手。当然了,爱因斯坦更是高手中的高手。

1899—1902年间,勒纳德P·Lenard)对光电效应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命名为光电效应。1905年,爱因斯坦在《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启发性观点》一文中,用光量子理论对光电效应进行了全面的解释。1916年,美国科学家密立根通过精密的定量实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的理论解释,从而也证明了光量子理论。(来自百度百科

1905年,爱因斯坦在专利局工作,爱因斯坦一没有实验室,二不喜欢自己做实验。但是,这并不影响爱因斯坦写与实验有关的文章。

爱因斯坦相对论里的一些(光速)的实验数据,也不是爱因斯坦自己做的实验,耗时费力的“以太漂移”实验,爱因斯坦也没有为此开支分文,但是爱因斯坦把这个实验结果用到了底!

现在有些老板科学家是自己不做实验的,是手下的团伙(或团队)替做了,这是小儿科,因为能复制这种模式的人太多了。

爱因斯坦则是高手中的高手,替爱因斯坦做实验的人,都是别人(或别人的团队或别人的团伙),和爱因斯坦一点关系都没有,爱因斯坦不用给那些做实验的人支付一分一厘,白(引)用他们的实验数据,连个虚名也不给挂。这就是科学研究的高手,是中国真正最缺少的人才。

 

实事求是地讲,就现在的行情来说,做实验的人更容易写出文章。但是,如果说做实验的人容易出新东西那就错了。

绝对不是有设备有经费就能做出完全新的东西,你有设备有经费可以出实验数据和实验结果(处女结果,自己解释不了),但是不一定能“出”新的东西。有时候,你就是做出了世界上第一次新(原始新)的东西,你也会视而不见,你没有洞察力能意识到你的实验结果是个新的东西。

我在东营听过科学院金属所一位搞纳米管的权威专家的报告。他讲过一句题外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的话的大意是:

“他们很早以前就拍摄过碳纳米管的照片,比日本人都早。但是,当时他们不知道那是碳纳米管,直到日本人发表文章之后,回过头来看,才知道他们当年拍摄的照片就是碳纳米管的。”

事实表明,你不缺实验设备,也不缺实验经费,你也不缺一流的实验结果(没有解释的处女结果),但是,你不会解释你的实验结果,因为你看不懂你自己的实验结果。

如果再有机会,你(和你的小组)在世界上又第一次做出一个完全新的实验结果,你可能还不知道你的实验结果是个什么东西。

什么叫第一新呢?

就是领头地新,后面可以跟着一大串的新。

例如,当日本科学家点破了碳纳米管之后,中国科学家可以跟在日本人后面,也搞点新花样,但是无论如何也跑不出碳纳米管的圈子了。

 

由此可见,会做的实验的人很多,善于做实验的人也很多。

但是,能做出世界第一新的实验结果的人,却是不多的。

能解释世界第一新实验结果的人,是少之又少的。

自己不做实验却能解释世界第一新实验结果的人,有多少呢?

X个,不妨如下计算:

X1/N

N,是全国有番号学者的总和!

 



做实验VS发表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351236.html

上一篇:叫曰家和教育家VS教授和叫兽
下一篇:三门峡和三峡都是理论产品
收藏 IP: .*| 热度|

37 曹世义 武夷山 罗德海 牛文鑫 李小文 王桂颖 李传亮 孙学军 朱志敏 严海燕 曹聪 梁建华 刘立 孙根年 陈苏华 李鑫 吉宗祥 孙庆丰 吕喆 金小伟 苗元华 李志俊 张建蒙 张芳 高建国 郭桅 吴明火 陈健 林涛 刘庆丰 王辉辉 陶家军 juscojack lftkf baiwc925 colorfulll lvxun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