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近亲学术:可以繁殖生存,不可杂交创新

已有 4568 次阅读 2009-3-27 10:18 |个人分类:屎壳郎:环保而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近亲繁殖

近亲学术:可以繁殖生存,不可杂交创新

肥水不流外人田是近亲学术繁荣的主要原因。

近亲可以繁殖,而且成活率也很高。

但是,近亲繁殖难于创造出新品种。

 

学术的杂交只是学派创始人(包括很少几代的纯种学者)的事情,混学之后的二次学派就失去杂交功能,有的甚至失去了繁殖(一般性更新)的能力!

由此可见,创建纯种学派是学术杂交的前提条件,也是原始创新的前提条件。

春秋战国时期儒、墨、道、法、兵、纵横等学派,都是纯种学派,这些纯种学派具有很强的杂交能力,对中华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杂交之后的非纯种学派,就不具备再杂交的能力,从而失去了作为原始创新的思想源泉的功能。

 

请看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

驴(派)和驴(派)的交,不是杂交,相当于近亲学术;

马(派)和马(派)的交,也不是杂交,也相当于近亲学术。

 

只有马(派)和驴(派)的交才是杂交。

母马和公驴杂交,产生的下一代叫马骡;

母驴和公马杂交,产生的下一代叫驴骡。

马骡长得高大漂亮,力气也大,比马的脾气好;

驴骡毛色发灰,长得像驴,但和马一样高大。

在民间,马骡的身价要比驴骡的高。

 

无论是马骡,还是驴骡,它们都没有再创造(生育)的能力。

 

由此可见,学术杂交是学派创始人(包括很少几代的纯种学者)的事情。

孔子可以和老子杂交(学术杂交,不用引号了),老子也可以和孔子杂交。

但是,儒道或道儒(儒家和道家杂交后的学派)再也没有什么新的进展了。

为什么?

如果说孔子是母马,老子是公驴,他们可以杂交出一个儒道学派。

如果说老子是母驴,孔子是公马,他们可以杂交出一个道儒学派。

儒道学派和道儒学派,是杂交的一代,它们已经没有再杂交的能力了。

历史证明,后来的儒家弟子和道家弟子,无论如何杂交,都没有产生出一个像样的新学派。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创造的能力了。

 

只有原始创新,才能产生新学派。

只有新学派,才具备杂交和产生新品种的能力。

只有马(派)和驴(派)杂交,才能产生马骡派或驴骡派。

马骡派和驴骡派,由于本身是杂种,它们不但不具备杂交的能力,连一般更新的能力也不具备。

 

参考文献:

http://159.226.26.14/blog/user_content.aspx?id=338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222762.html

上一篇:Paper:是尿布论文,不是垃圾论文
下一篇:C60的原子坐标:旋转矩阵法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郭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