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毛忽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大毛忽洞 自留地是桃花源,只种颜色不耕田。 点击 【博文】 看分类目录 邮箱: lishchlishch@163.com;lishchlishch@gmail.com

博文

情人节 VS 老鼠娶亲:洋节日的中国化

已有 3444 次阅读 2017-12-26 09:08 |个人分类:家乡大毛忽洞|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情人节, 老鼠娶亲

“中国化”是个大课题,咱不谈。

“洋节日”也是个大话题,咱不全谈。

俺在这里只讨论一个洋节日:情人节(每年214日)。

情人节可以搭载到中国民间的老鼠娶亲节,

这就是情人节的中国化。

先看看春节的时间:

2018年春节是216

2019年春节是25

2020年春节是125

2021年春节是212

由此可见,情人节在春节之后,而且距离正月初一不远。

再看看老鼠娶亲的日子:

有的地方是正月初七;

有的地方是正月初十;

有的地方是正月二十四;

等等。

如果把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老鼠娶亲”的时间同一确定在每年214日,和国外的情人节是一天。为了隆重,建议全国放假一天,让人们欢快度过“老鼠娶亲”节。

如果按照文化的含金量,春节排第一,中秋排第二,能排第三的可能就是老鼠娶亲节了。

为什么?

因为老鼠在十二生肖中排行老大,这绝对不是个数学问题,而是个文化问题。

看看,民间已经为  老鼠娶亲节   创作了节日歌曲


内蒙老乡网2月28日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十,在蒙晋地区有“老鼠娶亲”,要吃莜面的习俗。关于这一习俗的传说,流行最广的是这一天是老鼠娶亲的日子,人们为了讨好鼠爷,家家户户吃莜面,祈求新年交好运。据了解,不只是内蒙古地区原有的汉族人要过老鼠娶亲节,就是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地区走西口来到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地的“口外人”也过老鼠娶亲节。

在正月举行的祀鼠活动,亦称“老鼠嫁女”“老鼠娶亲”。具体日期因地而异,有的在正月初七,有的在正月二十五,不少地区是正月初十。山西平遥县初十日将面饼置墙根,名曰“贺老鼠嫁女”。湖南宁远则以十七日为“老鼠嫁女”这一日忌开启箱柜,怕惊动老鼠。前一天晚上,儿童将糖果、花生等放置阴暗处,并将锅盖簸箕等大物大敲大打,为老鼠崔妆,第二天早晨,将鼠穴闭塞,认为从此以后鼠可以永远绝迹。还有的地区于老鼠娶妇日很早就上床睡觉,也不为惊扰老鼠,俗谓你扰它一天,它扰你一年。

农历正月初十,称为石头节,亦称老鼠娶亲日,俗称十指节。这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一个重要节日,按照传统习惯,这天妇女们忌针线,家里的男女老少一起搓莜面,家家户户都要吃莜面。

吃莜面是为了讨好鼠爷,祈求新年交好运,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吃莜面也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健康的饮食潮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1-1091482.html

上一篇:路边冰雪中的小花: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下一篇:野花 Foxglove:长得像狐狸精
收藏 IP: 207.102.84.*| 热度|

4 吕洪波 王从彦 武夷山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