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el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Kelp

博文

提高海洋意识科普读本《海藻的故事》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9-2-25 08:4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藻, 海洋意识, 海洋本草, 海洋药物

 

由张国防、秦益民、姜进举主编的《海藻的故事》是我国首部综合介绍海藻资源、海藻活性物质、海藻创新产品、海藻科技、海藻产业、海藻民俗及传说故事的海洋科普书,著名海洋药物学家管华诗院士为本书作序,2016年10月由知识出版社出版。


随着气候变暖,全球环境正面临严峻的威胁,生态日趋恶化,资源日渐匮乏。为了拯救环境和未来可持续发展,全球科学家们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如何在不影响发展的前提下更好地保护环境,并提出了适用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科技。 海藻作为一种源于海洋的天然植物,由于富含多种生命活性物质,如多糖、高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类胡萝卜素、甾醇及海带氨酸等,无论是作为日常食物,还是提取活性物质作为药品,海藻对人类都有着极大的好处,已经成为绿色科技的热点。

1867438142.jpg

海藻具有独特的风味和营养价值。海藻可以作为肥胖病人的减肥食品;海藻还可以作为糖尿病人的充饥食品,因为它不含糖分;另外,海藻作为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优良食品有极好的养生效果。海藻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如铁、锌、硒、钙等,铁是人的造血功能必不可少的,锌有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钙可以使人的骨骼强健,硒可以防止癌症的产生,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


海藻自古以来就是药用植物。在明代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中就已经列举了海藻的药用价值。人们日常生活中吃的紫菜,可治脚气和咽喉肿痛;海带可治大脖子病,这是民间流传已久的方法。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将海藻中的生命活性物质提取出来,合成药物,为发展我国的传统医学提供了新的契机。海藻中的海藻多糖、多卤多萜物质都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癌、抗病毒的活性。海藻多糖可以与HIV(人获得性免疫缺陷病毒)结合,使其失活,从而抑制病毒的复制,防治艾滋病;海藻多糖还可以降低血管中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质含量,以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螺旋藻中的β-胡萝卜素可以保护人的视力。


海藻不仅可以作为食品、药物,还可以用于农业生产以及化妆品工业。海藻中含有植物生长激动素、海藻酚等有机物质,用于种植业中作为肥料可以起到抗旱、抗盐碱渗透、耐寒、杀菌和促生长作用。将海藻制成肥料,不仅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还可以去除农药残留物对人体造成危害。将海藻粉添加到饲料中,可以改善肉质、提高产量,并且能够提高成活率。海藻具有极好的延展性能,将它制成化妆品,具有保湿、防晒的功效。 源于天然,优于天然,用于天然,归于天然。正是海藻的魅力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9157-1164042.html

上一篇:第二届国际海藻活性物质科学与技术研讨会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第一届国际海藻与健康产业大会的通知
收藏 IP: 27.223.9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