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诗一则

已有 2288 次阅读 2013-7-21 17:4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高兴主编的《诗歌中的诗歌》选取了发表于《世界文学》中的作品。我记得300厂子弟学校图书馆订阅过《世界文学》,但是都是对老师开放,曾因为一位付老师熟悉,借阅看过两本。

其中有一首伊万。费奥多诺维奇。日丹诺夫的诗歌,读后很让人思考玩味。

------------------------

鸟儿失去的时候 (刘文飞 译)


鸟儿死去的时候

它身上疲惫的子弹也在哭泣

那子弹和鸟儿一样

它唯一的希望也是飞翔


-------------------------


诗歌深刻写出人追求的痛苦,得不到,追求的痛苦;得到,却体味到失去的痛苦。鸟和子弹是完全对立的关系,但同时承载着希望和悲伤。我们的图像是鸟儿?还是追逐的子弹?各有各的选择,最终的命运却都一样。

诗歌是悖论的,也许人的生命就是悖论。

我想起一部中国的电影名字,《让子弹飞》,也许飞才是人生的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710058.html

上一篇:
下一篇:评审费
收藏 IP: 220.188.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