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科学小说连载:碳纳米管化学纪事

已有 6846 次阅读 2007-8-29 09:04 |个人分类:科学连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主按:科学博客写作应该有很多种方式,这里介绍最近在网上非常热议的老豆腐系列文章,文章非常有意思,作者看来是花了大力气有心的总结了他心目中碳纳米管材料的发展历史,附带上自己的一些感想。总结一个科学研究的分支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后来者或局外者可以从这里看出一些端末,不至于抓不到主线。但是这也是一件很困难的工作,因为热门研究文献浩繁,就碳纳米管材料来说,相关研究已经有1W多篇,所以要提纲挈领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情。老豆腐何许人?我不认识,不过从他的博客《纳米豆腐的世界》来看,他是一个对自己研究方向保持热情度很高的人。如果他还是博士,这样的热情并不独特。如果是博士后,这样的专业态度也很让人崇敬。搞科学真是很单调的事情,兴趣才是支持我们唯一的动力。科研是有钱人玩的游戏,一点都不错。不是说有很多钱,而是起码得衣食无忧,对得起老婆孩子。牛顿如果食不果腹,大概苹果掉下来就放在口里了。爱大爷如果每天埋怨着房价,大概相对论就泡汤了。我想科学工作者的物质要求并不高,居有定所,食有三餐,生活就基本满足了。饱暖思科学,我想象着老豆腐同志驰骋与科学世界的逍遥,也很高兴能转载他的系列随笔。一边听他细述碳纳米管世界的精彩之处,也体会着科学人的逍遥精神。

注:在本科学网博客转载这一系列文章得到老豆腐同志的授权,需要转载请联系老豆腐博主本人。原文请见老豆腐博客《纳米豆腐的世界》

又注:老豆腐同志来信指出几点转载上的错误,已经一一改过.记事三和四的参考文献会日后补上.(2007.8.29)

2007。10。23,再次修改博文。删掉文章内容,感兴趣的同志请前往老豆腐的国内博客 http://www.nanost.net/?5209/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6605.html

上一篇:筑波散记之二十一:我误解了你!
下一篇:科学院院士评选第二轮名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