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偶然产生的表面镀‘金’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0-1-8 07:57 |个人分类:加州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陶瓷

今天将烧结的陶瓷放入水中超声清洗表面的污染物,谁知道取出来以后发现上下两面居然镀了一层金黄色的薄膜!这倒是新年第一个发现。

 

 感谢郭兄及几位朋友的关注,这个奇怪的现象基本上有了眉目,应该是表面由于超声作用形成氮化钛薄膜。陶瓷基体是含钛的氧化物,烧结过程在真空条件下进行,很容易造成氧空位。氧空位的形成对于晶格位被其他异质离子的填充或配位有利,这里我偶然引入了氮原子,方法以后会写一篇文章来讨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使氮原子稳定以及超声条件下为何促使氮化钛的形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85201.html

上一篇:炒蛋的时代
下一篇:投稿者也要尊重审稿人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慧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