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加州笔记之四十八 日本新干线原来是蛇

已有 3898 次阅读 2009-12-18 08:58 |个人分类:加州阳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加州笔记

两年前在日本从东京去京都和大阪开会的时候曾经坐过新干线,价格大约是一万日元左右,恨人的感觉很好。噪音很低,振动很小,速度也很快。这次看到新闻说日本准备觊觎美国高铁市场,不能不说有很大的天时地利在里面。美国的铁路系统实在糟糕,加州还有条armtrak横贯几座城市,从旧金山到洛杉矶还算方便,但是连接东西的铁路基本没有。这其中原因在于美国人习惯坐飞机或者自己驾车,汽油也较其他各国便宜很多,自己驾驶自由度当然更大。城际间的公交车基本上是没有的,戴维斯这座小城市因为有所大学比较特殊,从英国搬来的红色unitran倒是四通八达。

我突然想起来中国最近不断铁路增速的新闻,是不是也在琢磨美国这块蛋糕啊?

看着这张新干线火车的车头,像极了一个蛇头,蛇没有脚但滑行速度让人惊讶,这个蛇头的自然设计估计隐含了很多空气动力学在里面。

-------------------

美国兴建高速铁路网 日本新干线有望成大赢家(图)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张美奇) 为了促进就业加快经济增长,美国政府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数千亿美元兴建高速铁路网。在高速轮轨技术方面拥有领先优势的日本公司瞄准了这个机会,决意要将日本新干线高铁打入美国市场。上个月,日本中央铁道公司(Japan Central Railway Co.)邀请了外交官、工商界领袖和媒体记者共同体验了新一代高铁机车的试验运行。

  在这次试验性运营之前,欧洲的一些竞争厂商断言,受轮轨技术先天性不足的限制,日本高铁运行速度已经达到极限,不可能再有突破。日本中央铁道公司总裁Yoshiyuki Kasai在试运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法国和德国的公司已经断言我们至多只能达到280公里的时速(合170英里/小时),现在我们就要做给它们看看。”

 

  这次试验性运行取得了圆满成功,这列长达四分之一英里总重量超过700吨的列车启动后不久就轻松超过了320公里/小时。

  长久以来,日本新干线就以其领先于竞争对手的速度和安全性享誉全世界。虽然高速铁路已经连接日本主要城市,但是日本高铁公司并没有停止技术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随着传统铁路技术逐渐被淘汰,高速铁路已经成为新一代交通解决方案。目前,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越南等国都在大举兴建或计划兴建高速铁路。美国政府计划大婺P私ǜ咚偬?返募苹??侨萌毡境?炭吹搅松袒?0?ǚü?⒍?雇?Alstom)和德国西门子(Siemens)等公司在内,许多提供高铁技术服务的公司都计划拓展美国市场。

  高速铁路能极大节省时间。目前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之间传统铁路需要2小时30分钟,而高速铁路则仅仅需要70分钟,能极大提高效率。日本中央铁道公司是美国高速铁路项目最有希望的竞争者之一,该公司计划提出一个包罗全部产品和服务项目的全套竞标方案,从机车设计、运营维护到信号系统和维修服务等全部由自己负责。

  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也将对日本公司竞争美国高铁项目带来便利。上个月奥巴马总统访问日本的时候,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就对新干线高铁赞不绝口。

  事实上,日本新干线高铁技术早已经向海外出口。上周,英国政府决定采用日立公司提供的技术建造高铁。越南政府也明确表示将引进日本新干线建设一条连接胡志明市和河内的高速铁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279536.html

上一篇:加州阳光之一百零三 老板请客吃饭
下一篇:JPC主编的新年感谢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