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散记之八十四 别太把科学家当回事 精选

已有 5880 次阅读 2008-3-29 20:49 |个人分类:筑波散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比较忙,只能一点点写了。

按照惯例组里有人要离开的时候需要做一个全面汇报(国内博士后是不是还需要什么博士后出站报告?),然后就是为他开一个farewell party。上个星期五我也简单介绍了自己做的几个工作,都是氮化硼纳米管应用方面的,但是后来这个欢送会却因特殊原因取消了。今天上午BANDO教授重新约好再次讨论一下工作细节,大概是他以后需要做会议报告用。讨论完了以后教授请客,一起和另一位物理所过来的王博士去吃中饭。下面这张是在餐馆门口拍的留影。

饭间提到一点就是中国知名科学家的权利很大,而日本却基本上一视同仁,即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工资基本上也就是正常水平。中国政府现在真的是太把大科学家当回事了,尤其是院士,地方政府都不是奖励住房和小轿车么。其实想来科学只不过是一个职业而已,政府公务员也只是职业而已,为何在国内这些职业都渗透了大量的权钱交换?也有意见说这是尊重知识的表现,优秀的科学工作者就应该享有更大的自由度,获得更多的物质利益。不错,尊重归尊重,但是权利归权利,两者本质上没有客观联系。反过来说,有权利就会有知识么?如果两者不互为充分必要条件,那么牵强在一起只会产生畸形的结果。学而优则仕,科学优则官,政府不断把优秀科研人才赋予更多的行政管理职责,而这些并不是科学家所普遍能胜任的。科学家投票可以,但是强求其成为被投票的人,并将这个途径制度化,那么只可能是造成对权力的崇拜。

如何将科学家解放出来成为社会普通的一员确实任重道远,这需要全社会都建立行业平等观念,我并不认为酒吧里面摇鸡尾酒的会比科学家少社会价值。对权力的崇拜必然造成对价值判断的霸权,对话语权的争夺,对人际交往的精通,对专业的迷失,对社会不平等不平衡的认可。所有的这一切便是中国现在心态的症结所在。

下午去足球场,这里可是中国人交流的天堂,如果实验不顺利可以尽情来这里发泄一下。这儿不仅仅有NIMS的同事,还有来自AIST,环境所,筑波大学,公司等等单位的中国人。继续留影,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回筑波再次驰骋一下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9823.html

上一篇:筑波散记之八十三 别了,筑波
下一篇:加州阳光之一 唱歌的碳纳米管VS喧闹的文化申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