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闻到小巷中油条的味道 精选

已有 4818 次阅读 2008-1-31 00:57 |个人分类:感受中国|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GHWU让我写写回国的感受,这是命题作文,不过可以自由发挥,而且日本社会生活中所见到的景象和中国差别又是这么明显,所以可以趁机写一点。

飞机到达浦东机场已经是晚上6点,下飞机的时候外面飘着小雨,但是乘客们都是直接走下玄梯冒着雨奔向20米外的客运巴士。由于路滑,我下楼梯的时候差点摔一跤。后来知道这天早上上海下了一场雪,此后的几天全国的媒体都聚焦在雪上了。

在等待行李的时候传送带机器出了几次卡机的情况,足足等待了40分钟左右才看见自己的旅行包。我想大概是大雪天气给工作增加难度了。

机场内没有投币电话,都是卡式,感觉不是很方便。

坐磁悬浮列车赶龙阳路,3-4个年轻男女服务员在站口嬉闹,不过还算尽职尽责。这个情况和浦东机场里面看见三三两两工作人员随意走来走去的情况相似,感觉不是非常专业。

上海地铁还算比较干净,车内多是年轻人,感觉上海很有活力啊,还是和三年前一样。站内找厕所比较麻烦,只有简易的那种。坐在地铁里面看书的人比较少,没有杨玲观察到的采用多种站立姿势看《资治通鉴》之类的奇人,一般是在看手机或者听MP3。这个情况和日本相差很大。大家说话声音很大,很嘈杂,看来也不太适合看书。不过我也不喜欢日本人那种一板正经的样子,搞得地铁像是传送带一样。

上海网吧价格还比较公道,4元一小时,8元是11点到凌晨7点包夜。学生真多,比上自习热闹,看电影的玩游戏的聊天的,看来很多学生响应号召退票在上海过年了。上网需要身份证,也没有看到小孩子在里面玩。日本的网吧是廉价的旅馆,很多东京打工一族就住在网吧里面,一晚大概2,3000日元,还可以洗澡。

上海的房子是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密了,越来越多但是离工薪阶层越来越远。松江大学城这里通了地铁9号线房价马上就到8,9000人民币左右。我想起日本很多破旧的公房和80年代东京的房产泡沫破灭,真担心啊。不过某经济学家前些日子说,中国现在还不是泡沫经济。

乐购超市里面的水果真是便宜,买了两个大雪梨才5元人民币,换在日本怎么也得500日元吧,大约有十倍差距。蔬菜便宜,海鲜也便宜,肉也不算贵(补充一点数据,lix大侠提醒要考虑一下中国和日本的收入比,现在上海猪肉的价格是每斤16元左右,日本每斤普通猪肉50元人民币左右。收入来说日本平均年薪400万,也就是28万人民币)。衣服和日本价格差不多,皮包手表价格也差不多,这个比较不合理。实际上我们有时候觉得在日本买的衣服同样的价格反而质量上更好一些,但是LV包包之类经常看见挂在街头上买菜的妇人手上。电器买的没有日本那么疯狂,日本似乎这方面更专业一些,更新换代非常快。

路上堵车还是很严重,大概因为下雪天,不断的听到司机按喇叭,行人闯红灯还比较普遍。不过上海路边居民挂‘百国旗’的现象已经销声匿迹了。日本一般是车让人,也不叫。我想起日本的狗,似乎也不爱叫,不过我家后面居民家有一条狗经常12点在吠。这个瞎扯的联想不好,很跑题。

餐厅的服务差别挺大的,去‘中山人家’,看见一位上海老太太在和一位服务员谈事情,大概是给孙子办婚礼安排酒席。我坐下来点了两个菜,一个辣子鸡丁,一个百合莴笋。辣子鸡丁里面全是红辣椒,鸡丁似乎是面粉包了厚厚一层,口味不是很好。百合莴笋用缺了口的碟子呈过来,第一眼感觉就一般。去了较近的一个星级酒店吃自助餐,里面食物太丰富了,有点暴殄天物的感觉,服务生的规范性也好了很多。我在日本住过几个大小宾馆,不论星级与否,服务都是非常规范,食物也做得非常精细,价格上也基本上在1000-3000元左右。

注重细节可能是成功的一个原因。

国内交通都被冰雪打倒了,我打过网上提供的虹桥机场的咨询电话,没打通过。机场官方网站实时信息也提供不到位,感觉信息不是很通畅。

中央一台播放湖南的恶劣天气和三位电力英雄,有很多感动,也想到国内大部分人民还过得比较艰苦。军队在关键时候总能发挥作用,国家的应急措施也越来越到位。温总理到了长沙讲了几句话,镜头里面有部分领导同志看起来还是在做做样子。

和杨玲通了电话以后发现家里能够无线上网,数学苹果在泰国做完报告了,大家都真是不错!

总的感觉是国家是越来越好了,不知GHWU也深刻体会到了没有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5182.html

上一篇:过年放假
下一篇:你吃了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