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SEMINAR之三十二 寻找共同点

已有 4930 次阅读 2008-1-8 10:33 |个人分类:感受中国

前两日同亚辉杨玲聊天提到一个困惑已久的数学命题,这个数学命题很简单,但是背后隐藏的可能意义值得琢磨,这也大概是我打初三开始就思考这个命题的根源。

命题:任何一个封闭的二维和三维构型,如果存在一个相似的构型包含在其中,那么这构型之中必然并至少存在一个点也是相似构型中对应的点。

举一个简单的二维例子:一个任意三角形,缩小若干倍后得到的相似三角形再放入原三角形中,那么两个三角形中必然并至少存在一个点(不动点)对应于其他点的位置相似。

我初三的时候遇到这个命题,总是想着用几何方法去找到这个点,然和应用相似定理去证明,后来发现总是要先假设这个点的存在似乎不牢靠。昨天晚上我用集合论证明一下,似乎有道理,写下来。

任何一个构型,记为A,其缩小的相似型,记为B

A集合与B集合相似,那么A中的元素可以和B中的元素一一对应。

B在A上的重合部分b几何上全等,那么b中的元素和A上的元素也可以一一对应。

所寻求的不动点必然在b集合中。

通过相同的相似变换,得到b(也即为A)对应的相似体a。

同样的分析,不动点必然在a集合中。

重复验证,可以得到结论:必然存在一个集合,对应与A集合相似也对应与B相似,遵从全等的相似关系。

如果不存在这么一个不动点,那么就不存在这么一个集合,那么就和上面的推理违背。

从而得出命题为真。

命题的潜在意义:

1,我们在鞋底画一个中国地图,那么必然我们刚好踩在这个不动点上。

2,集合论证明,人是可以穿过钥匙孔的,人是和针尖一样大的。

3,宇宙的不断进化,在不同时刻是否也存在一个不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4105.html

上一篇:筑波散记之六十八 图片祝福2008
下一篇:筑波散记之六十九 名人堂和父系社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