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SEMINAR 之二十九 单壁管的手性识别

已有 5091 次阅读 2007-12-10 15:40 |个人分类:筑波SEMINA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单壁碳纳米管具有手性,这是研究者刚开始脑袋里面想象出来的概念,后来STM这个家伙把单壁管的螺旋性看出来了,不免可以赞扬一下人类脑袋的伟大! 

碳纳米管STM相片,来自LIEBER的网站http://cmliris.harvard.edu/gallery/index.php

看见了还不满足,还要像办法把不同螺旋性的碳管挑拣出来,就是前面我们看了很多文章要手性选择碳管,这个更表明人类不光可以想办法把混合的黄豆和绿豆分离出来,还可以分离看不见的东西。

不过这个‘挑三拣四’的工作似乎还没有到头,因为这些工作都是讨论(8,6)和(9,5)纳米管的区别,但是海不能说明(8,6)和(6,8)两种纳米管的区别。而这后者就是所谓旋光性,左旋或者右旋,这是我以前一篇文章:科学:我有重大发现啦!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884)里面巴斯德先生谈论的东东。而这个东东在碳纳米管这个奇异材料中也有效,不过左旋右旋掺和在一起,谁也看不出来。

 

中国学者Xiaobin Peng在日本滋賀医科大学的工作很好的探讨了这个问题,碳纳米管的手性chiral和螺旋性是更深入的一个概念层次。很有意思的工作,学习了。具体工作可以参见:

1,NN, 2007, 2, 361.

2, JACS, 2007, 10.1021/ja075094s



戴宏杰又有新的工作出现在JACS上,选择一种催化剂,居然得到高丰度(6,5)单壁管,通过Zeng M的DNA包裹法还可以得到(8,4)管。简单,适用于大规模生产。参见:

1, JACS, 2007, 10.1021/ja077886s

最新还有一篇单壁管光动力学文章,也就是prato带的一帮弟子写的,我看了一下,是在没看出什么新意出来,这文章的水算是被他们泛滥了。

Spectroscopic Characterization of Photolytically Generated Radical Ion Pairs in Single-Wall Carbon Nanotubes Bearing Surface-Immobilized Tetrathiafulvalenes
M. Ángeles Herranz, Christian Ehli, Stéphane Campidelli, Miriam Gutiérrez, Gordon L. Hug, Kei Ohkubo, Shunichi Fukuzumi, Maurizio Prato, Nazario Martín, and Dirk M. Guldi
Web Release Date: 08-Dec-2007; (Article) DOI:
10.1021/ja073975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2361.html

上一篇:伊势四日之四 下
下一篇:筑波散记之六十四 科学网博客输给了搜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