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风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ccashq 一个湘里人的梦,便是风的自由舞步. 言所盼,非盼急出。

博文

筑波SEMINAR之二十四:一个开放性材料物理问题

已有 4734 次阅读 2007-10-31 13:56 |个人分类:筑波SEMINA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新型陶瓷烧结技术中,快速等离子体烧结技术(spark plasma sintering)是一个新宠儿,这个技术可以将通常烧结陶瓷的温度降低300度以上,但是至今对于这个脉冲电流的烧结机理仍然是一个迷,所以这完全是一个材料学和物理学的开放问题。我有几个疑问:

1,升温是通过脉冲电流在石墨模具中实现,是不是真的有等离子体产生?

2,等离子体有什么特异之处,也就是他能干什么别人不能干的活?

3,什么条件下等离子体能增强?

希望搞物理的多来提几个建议,我有设备可以进行研究,呵呵。

 

1,管状石墨模具;2,石墨压块;3,压力柱;4,柱状石墨模具;5,陶瓷粉体;6,内腔;7,温度观察测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17-10002.html

上一篇:回形针状生长的小葱
下一篇:筑波SEMINAR之二十五:集体的下意识-群鸟的狂舞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