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an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nanping

博文

一个对专业不感兴趣的大二学生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16-5-19 15:12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style, 课程, 就业, 专业, 考试成绩

给大二学生上的土木材料课快考试了。某次课后一学生找我,详细询问结课的情况。结课成绩的组成、平时成绩占多少、考试成绩占多少等等。

该学生告诉我,他不喜欢读土木专业,已经在外面全职就业了,就职单位也与所学专业无关。由于没时间按时上课,许多课堂上要求的任务无法按时完成,不过作业到最后会交的,要求老师指导他怎么通过课程云云。

大二的学生,离毕业还有两年,还有20几门课要学,学习没兴趣,门门课要找老师,要想出用非正常的方法通过,很不容易。这孩子很在意这张文凭,却并不在意文凭是哪个专业的。多年在这种扭曲的状态下忙碌,就为了一张名不副实的文凭。这期间能学到什么?形成什么价值观?

学生都有自己喜欢的专业,但转专业太困难,几乎没可能。教师没权利,爱莫能助。只能看着学生变成这种怪样。

理论上让学生有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向没那么难。相信这一点慢慢会受到重视,逐渐会做到的。

此事虽然是个案,但学生不喜欢专业,又无法改变产生这样的后果,一个就让人揪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00375-978359.html

上一篇:蚵壳厝与蚝壳屋
下一篇:冬天里几片将落的枯叶
收藏 IP: 119.129.45.*| 热度|

10 徐耀 赵美娣 王林平 张骥 陈南晖 朱晓刚 郑永军 chenhuansheng xliangg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