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ur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burg

博文

坚持和执著——给生态学专业同学的一点建议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15-4-1 10:59 |个人分类:观点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学, 博士, 专业


而以下这些文字是2010年的文字,当时我在读硕士二年级,彼时我也面临着生态学专业的迷茫和无助,但如今博士快毕业,某些积淀会让我们的眼光有所开拓,也开始认清生态的前途问题,生态学其实更多是作为一种理论科学,一般读成博士才会展现其价值,所以,把这篇帖子放在这,也是给诸位学生态的同学一些借鉴吧,毕竟谁都会经历迷茫,也会经历学科的低潮,但仅仅这些并非全部~

----------------------------------------------------------------

今天南京气温回升很快,走在校园有股懒洋洋的气息,校园里,花儿到处散发着清香,又是一年的春天到了,让人不禁感受到时光的流转。毕竟年复一年,烟花依旧烂漫,而我们却错过幻想的年龄。

记得几年前,当我还在基层政府服务的时候,我非常向往曾经的校园生活,也期待能够沿着学术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硕士、博士、讲师、教授……只是,在我读研以后,感觉也慢慢发生着变化。

从高考开始,本着拯救自然、拯救地球的崇高理念,有多少同学和我一样走向环境类专业,可是蓦然回首,才发现如今我们还有多少仍在坚守?原本认为,只要我在研究生阶段好好规划,好好完成实验,读完博之后留高校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可是,在学历普遍贬值的今天,又是环境类这般冷门专业,我已经很难看出有多大前途。专业就业和前途都不明朗,连自己都不能拯救,又何来拯救自然?

毕竟,在我毕业之际,或许我也可以发表两三篇论文,只是这和同学相比并无多大优势,和兄弟院校相比更是中规中矩,这样,何谈将来的就业,又何谈以后所谓的科研能力?而且这两年来,实验倒是其次,关键是我的想法,我的很多关于实验、关于专业以后的规划,几乎没有任何实行的余地,一切所为仿佛已经只是为了那张文凭,这两年我过的并不开心,大部分原因正是如此。

如今,像我这样的80后,我们面对太多现实的压力和无奈,毕竟我们已不再年轻,但我们依然有追梦的权利,或许以后也会为现在的选择而后悔,但既然做了,倒不如做一些自己有潜力而且感兴趣的事。其实我也一直在想,一个人活着的意义,应该就是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并付诸实施。也或许,在以后的春天,烟花不再如此烂漫,而我们的梦依然还在。

----------------------------------------------------------------

对于生态学,我有很多话想说,但对于一个学科来说,个人又很难驾驭,因此,仅以之前的一些回答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对生态学有一个客观认识。

1)生态学前景怎么样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00806446

2)生态学就业方向如何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14111864

3)生态学转生物相关专业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15815998

4)生态学未来趋势怎么样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15329749

这些问题基本都是目前生态学面临的主要问题,但仅仅是一家之言,不可偏信,所以大家可以基于自己理解给生态学一个科学定位~


后记,看完这些,或许同学会说,你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你工作已经安定下来,所以才有时间有底气说出这些话,而其实,上述那些文字都是2013年的文字,当时我在读博士二年级,当时也是前途未定(文章没有,单位还未开始投简历),但作为生态学博士,当时至少可以把握未来,虽然微妙但让人还是有所感慨~现在想来,当初硕士时的担心也已经变成现实,国内博士已经很难回一本大学了,学历贬值是愈发的厉害,只是希望国家层面能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吧,人才的不够被重视,其实也是中国科研的末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5151-878964.html

上一篇:建议加强科研单位与高中创新活动的互动
下一篇:课题组人际关系相处问题
收藏 IP: 58.213.161.*| 热度|

2 万霞 张庆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