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ur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burg

博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吧致老师们的一封信

已有 5209 次阅读 2015-1-6 13:33 |个人分类:观点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舆论, 本科, 贴吧


诸位领导、指导本科生的博导/硕导们、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后勤的老师们:

首先作为从科苑毕业的博士,我为中科院这个平台而骄傲,也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本科招生心潮澎湃,而且也身体力行的参与到第一届本科招生的浪潮中,心存敬畏之心。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年本科招生,很多领导、老师为此付诸了太多心血,不仅在现实中为这一届天之骄子们提供各种便利和福利,让诸位研究生们羡慕不已;在网络上,为有效解答学生疑问,马书记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入驻贴吧(我想,马书记应该也是国内入驻贴吧职位最高的人吧,真是绝无仅有,足以看出学校对这一届本科教育的重视),此后校区办公室邱处长、李老师等也入驻贴吧,可谓为本科生殚精竭虑,这一点的确值得大家肯定和颂扬。

然而,事无巨细的另一个副作用就是神经敏感,贴吧从开通运行至今,已发生两起线下事件,因帖子的细微问题让发帖人承担了现实中的责任,这种问责原则上是好事,可以让年轻学生很早就认识到言论自由后的担当,然而舆论需要控制,也需要克制。言论自由只要总体符合预期就可以,没有必要不允许存在任何一点的瑕疵,那样不也和我们中科院大学培养的科学精神相违背?如若大家都不敢提出自己的看法,不敢说出自己的某些言论,任何一些感觉可能触犯中科院大学尊严的言论都不敢诉说,那样的场面其实并不大气,也有悖中科院大学的人文情怀和大师风范。

作为本吧的大吧,我全权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吧、中科院吧、国科大吧发出自己的声音,我们的吧务,研究生也好,本科生也罢,也时常关注贴吧的舆论动态,原则上只要不涉及太过激烈的国家、名族、地域层面的帖子都会保留,毕竟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没有必要呈现一边倒的舆论,一直以来我们也相信,如果这个社会没有一丝反抗的声音,那样的社会才是更可怕。所以,以贴吧名义呼吁,诸位领导、老师们不用草木皆兵,现实也好,论坛也好,可以宽容的对待我们这些本科小伙伴,因为外界同样还有我们这些中科院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在关注他们,我们也会为他们保驾护航。

放开一些丝线,或许他们的精神会跨越更高~

 

                                中国科学院大学吧吧务组

                                     中科院吧吧务组

                                     国科大吧吧务组

 

                                     2015年1月6日


原帖我依然发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吧,http://tieba.baidu.com/p/3511279403,此为首发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5151-856913.html

上一篇:一半冰水 一半火焰
下一篇:建议加强科研单位与高中创新活动的互动
收藏 IP: 58.213.161.*| 热度|

2 姚卫建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