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ur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burg

博文

就业建议(后篇)——有关导师选择

已有 3001 次阅读 2014-12-25 20:37 |个人分类:观点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导师, 选择

在谈论导师之前,先科普下科院的总体氛围。中科院既然敢号称中国自然科学的最高学术机构,那自然不会只限于口头上宣传,在实践中也基本沿着科研这条路在运行,或者说也只走科研这条路,对国家层面的方针、对学生的就业则视而不见,也对导师自身的品德以及素养很少涉及。这也是为何好多同学在呼吁就业环境的改善,好多院士则在呼吁好多优秀毕业生为啥不继续搞科研等等,这些原因我想大家或许懂的。

科院导师一直是讳莫如深的话题,对待导师,有些同学很快乐,而更多的同学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你说的你的导师有问题,我说我导师更BT,俨然在比谁的导师更极品这一问题,当然也不排除学生自己的因素,所以,在科院的话我建议大家有这样一种乐观态度,幸福是需要对比的,你们只需找到一个更悲催的存在,然后就会感受到,嗯!原来自己的导师不是最差啊,这样你几年的硕博生涯就会快乐很多。而之所以导师篇在我毕业后三个月才出台,也是因为我需要酝酿些情绪,从我之前导师的BT残虐中缓口气,从而让我的描述趋向客观,不再带有一些所谓的感情倾向。

基于学术能力和个人魅力,从个人角度给科院的导师划分为四类,分类的形成自然是借鉴我所接触到的研究员,但最终成文毕竟是经过提炼与升华,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同时声明,ABCD本身不代表任何排序,只能说不同类型的同学适合不同类型的导师。

1)A类导师——不可多得的人生导师
泛泛来讲,A类导师是大多数同学的首选,他们学术思维活跃,科研能力强大,同时对学生负责,人格完善;他们有超强的学术能力和人脉资源,对诸位同学的未来同样充满助力,是不可多得的人生导师。这样的导师不仅可以指明学术前沿和研究方向,同样可以拨开未来人生的迷雾,让大家在迷茫中寻找到希望,但受限于科院系统本身制约,此类导师大多醉心科研,生活层面稍微缺乏色彩,适合那些对学术有着无限追求,同时追求自身品格提高的同学选择。

2)B类导师——充满挑战的良师益友
理论上,B类导师是性情中人,性格中有些高傲以及些许书生气,生活中充满激情与挑战,多是那些年轻导师,这些导师多有国外背景,科研能力强大,在跟随科研的路上有着自己的坚持和守候,所以在情绪方面会存在一些难题,但此类导师同样关注生活,毕竟年轻,更多的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但也充满挑战。无疑,个人是倾向于选择这样的导师,不仅有合理的学术交流,同样有思想碰撞,在科研中充满生活气息,期待那些时刻不忘激励自己,同时有着积极生活态度的同学选择。

3)C类导师——保驾护航的优秀平台
C类导师在科院比较普遍,虽然学术能力一般,但可以提供给学生任何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学生保驾护航,此类资源如果利用恰当,大家不仅可以获得一定的科研训练(毕竟AB类导师很多指导也是有限),同时提高了自己科研方面的综合素质,诸如基金申请、项目申报、会议组织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安心科研的话,诸位同学的成就同样显著,这样的导师,适合那些学术能力平稳,自控能力强,同时对未来有自己规划的同学选择。

4)D类导师——心理韧性的绝佳陪练
D类导师在科院属于奇葩类的存在,有些同学动辄把自己的B类导师归为极品导师,那是你们没认识到D类导师的存在。当然此类导师也并非一无是处,那些期待突破自己,期待提高人生难度,提高自己内心坚韧度的同学可以选择,因为你从此类导师手下毕业后,此后哪里都是天堂。

无论如何,选择完导师之后,科研素养以及就业选择还是看个人,不管诸位同学选择留在科院还是去其他高校,如果有能力,希望你们能成为A或B类导师,如果没有能力,也希望你们能成为C类导师,能很好的为以后的学生保驾护航,提高科院的存在感和认同感。


原帖可见我在百度贴吧首发的帖子 http://tieba.baidu.com/p/33443401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5151-853855.html

上一篇:就业建议(前篇)——科院就业的基调~
下一篇:一半冰水 一半火焰
收藏 IP: 171.112.96.*| 热度|

1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