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ur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ceburg

博文

就业建议(前篇)——科院就业的基调~

已有 2344 次阅读 2014-12-25 20:24 |个人分类:观点荟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就业, 基调

原帖我发在百度贴吧_中科院吧,因为刚开通科学网博客,所以顺带放到科学网来,主要是针对刚毕业同学的一些建议~原帖大家也可以移步http://tieba.baidu.com/p/3150625451


既然是建议,那么全篇不再有冠冕堂皇的赞美之词,而是客观评价与自我批评,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哪怕仅仅是让自己奋斗的正能量。就业这个问题很艰深,也是诸多同学一直关心的问题,而说实话,这个命题涉及的要素太多太复杂,涉及太多主客观因素,但我尽量给大家一个理性的视角。

坊间传言,“科院适合科研,高校适合就业”,这句话本身并没有多大问题,只是这句话的意思被很多同学曲解了,他们认为科院的就业很差,认为科院的就业就不如985高校。而此话的原意是,如果你想安心科研那就去科院,如果只想混混日子再随便找个工作那就去高校吧,科院的就业总体还是超越预期的,下面我从两个方面来阐述:

1)为何有些同学不断强调科院就业不如高校?

从绝对把控来说,中科院的光环是强于211高校而与一般的985高校持平,当然特别的院所享有特别的待遇。举例来说,我之前所在某211高校,从博士毕业要求来看,某学院十年前就需要发SCI才可以毕业,现在则开始要2.0以上影响因子的SCI才能毕业,而中科院的某些院所现在仅仅EI就可以毕业,某些院所甚至几篇中文核心就可以应付,单单这毕业要求就让人体会到一种无力感,此类院所的同学,如果以这样的产出妄图实现与985高校相比肩的就业前景,是不是只是一种妄想?

2)为何说科院的就业要优于同等条件下的高校?

在现实的就业方面,即使这些同学的文章情况比很多高校的同学要差,但就业依然要优于他们,这又是为什么?这就是中科院的光环,因为在一般单位的眼中,中科院的整体实力是要强于211的,很多同学在未找到合适工作的时候,总不会在反思我们为何如此,没有在反思我们究竟比别的同学优秀在哪里,而仅仅会发帖阐述“中科院就业一般”、“建议大家不要来中科院”此类的Loser言论,这基本是不负责任的宣泄,特别是某些硕士,更是可以大胆提出各种就业假设,想想也挺有意思,因为他们远未领会到科院科研的内核。比如我所应聘的MEP某直属研究所,他们对中科院就是相当认同,在他们心目中是等同于南京大学此类985层次的存在,而在我心中还是挺忐忑的。

这里我要重点点名下生物类专业的同学,生物类专业在中科院有四十余个研究所,占据科院的近半壁江山,不是我歧视某些同学,而是想说,既然大家有能力考入科院,请拿出与之相对等的能力和气度,即使之后或许有很多原因导致就业并不如人意,也请挺起骄傲的脊梁,不要在贴吧或现实宣泄自己的不满以及发泄各种负能量,也不要在考入科院之后,到处炫耀科院的种种不切实际的存在,科院的实力是一种低调的奢华,需要我们大家用心去呵护,我想,只有经过大家的坚持与努力,科院研究生必能成为一种品牌,而我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


此篇作为一个引子,有关就业方面的阐述基调大致如此,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所或导师,怎样选择才对找工作更为有利呢?请看后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5151-853849.html


下一篇:就业建议(后篇)——有关导师选择
收藏 IP: 182.106.195.*| 热度|

1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