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阁科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rose

博文

探求上帝的秘密——忆北师大赵峥老师

已有 10688 次阅读 2008-11-11 22:50 |个人分类:物理学家小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物理, 上帝, 北师大, 秘密

 

上帝是什么?

这是一个宗教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更是一个物理问题。

从物理学角度来看,上帝其实就是Nature,也就是中文里所说的“自然”。从老子的《道德经》来看,上帝和所谓的“道”也颇有相似之处。

那么上帝是谁,姓嘛叫嘛,打哪来到哪去,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

这都是问题!!!

爱因斯坦说:“我不相信上帝掷骰子!”

可是上帝偏偏就是个偏爱机会主义的大赌徒!

泡利说:“我不相信上帝是个左撇子!”

可是杨振宁和李政道理论还有吴健雄的实验无可辩驳地证明,上帝还真的是个左撇子。

看来这些伟大的物理学家都认识了错误的上帝。上帝依然神秘莫测。

上帝还有哪些秘密?你知道吗?

中国的广义相对论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教授赵峥先生将在《探求上帝的秘密——从哥白尼到爱因斯坦》中向你揭示上帝的秘密。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生态环境,正待保护;认识空气,饮水思源,万能石油,多彩塑料;南极北极,人迹罕至,皑皑冰原,臭氧空洞;宇宙飞船,飞上蓝天,空中楼阁,并非虚谈;地外文明,尚待探寻,追星逐日,翘首长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生生不息,生殖奥秘;小小电脑,能力非凡;信息管理,高速公路;原子电子,各种射线,保鲜治病,造福人类;探求自然,永不停息,弯曲时空,无毛黑洞。”(科学漫游丛书序言摘要)

忆昔午桥桥上饮,

坐中多是豪英。

长沟流月去无声,

杏花疏影里,

吹笛到天明。

                 ——宋. 陈与义

赵峥先生是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一位和蔼可亲的老教授。作为国内广义相对论先驱刘辽(亦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先生的得意弟子,赵峥先生在理论物理众多领域造诣颇深,在广义相对论及其相关方向(主要是黑洞热物理方面)更是国内首屈一指。

赵峥先生不仅仅是学问做的好,而且课上的及其生动有趣,听他的课绝对让你精神百倍,甚至无论你是否是物理学专业出生。北师大物理系教学人才辈出,在广义相对论方面还有和赵峥老师是同门师兄弟的梁灿彬先生,我在梁灿彬先生的课堂上走过了近两年的历程,从不知相对论为何物到对广义相对论略知一二,并且数学能力和科学素养得以长足的提高,我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教授们生动而深刻的教学对年轻一代是何等地推动。

关于广义相对论的难度,我想提一点,就是当年我们有个说法叫:“杀进世界500强!”就是说只要你懂了广义相对论,那么你肯定是世界500强了。我很遗憾没有勇气和力量闯入这个需要高深数学知识和理论修养的领域,只在门边徘徊了一阵,便因有了新的选择而离开。至今我对广义相对论,不能说懂了,大概只能说知道。而梁先生和赵先生等人能在如此深奥的物理学科里面游刃有余,实在让人佩服万分。

梁先生的课讲究严谨,而赵先生的课讲究“有趣”。如果你来北师大听到一位满头华发的老教授在物理课上讲起了科学家的轶闻故事,讲起了唐诗宋词,那肯定是赵先生了。

和赵先生有缘,虽然他对我这个无名小卒不曾听闻,但在赵先生的课上,那种愉快的交流,我至今难忘。知道赵先生有这么一本书《探求上帝的秘密——从哥白尼到爱因斯坦》,于是赶紧买来拜读。里面酣畅淋漓的物理,生动有趣的典故,娓娓道来的唐诗宋词,读起来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有幸能找到赵先生为这本书亲笔签名,虽然说这样做有点俗气了,但毕竟每每看到赵先生的笔迹,那种敬佩之情就油然而生,而自己亦更加坚定在物理世界里前行下去。

感谢赵先生!

附:赵峥简历

赵峥,男,1943年8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1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获硕士学位(导师刘辽教授),1987年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普利高津教授,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物理学系主任。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理论物理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长。

赵峥教授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的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统计物理、量子力学、近代物理学进展、物理史、广义相对论、黑洞物理学和弯曲时空量子场论等课程。参加和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相对论、黑洞物理等领域发表论文100余篇,在黑洞热性质、时空奇点、钟速同步和热力学的关系等方面有创新性的工作。1986年、1996年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著作有《黑洞的热性质与时空奇异性》、《黑洞与弯曲的时空》,科普著作有《探求上帝的秘密-从哥白尼到爱因斯坦》、《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其中《黑洞的热性质与时空奇异性》和《探求上帝的秘密》分获第11届和第12届中国图书奖。

 赵峥教授长期为学科教学论专业的研究生、课程班学生、教育硕士讲授“近代物理概论”、“爱因斯坦与霍金的宇宙”等课程。2000年开始担任国家教育部中学《科学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2001年开始主持编写初中《科学》试验教材,该教材已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用。

更多相关博文请访问若水阁】(参赛科学博客),欢迎投票支持我的博客!http://www.penrosent.cn/

下面是我师兄博客上的一篇文章。

《我所认识的赵峥先生》

(From Hongbao Zhang's World Line

http://www.blog.edu.cn/user1/3890/archives/2005/303388.shtml

赵峥先生的大名在我来物理系以后就是知晓了的,但由于当时见识太为浅薄,这种知晓也仅仅只是知晓而已。第一次身临其境的感受赵先生的魅力是聆听赵先生的科普报告,题目大约是从伽利略到爱因斯坦。赵先生在报告中用极为生动活泼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关乎相对论的幽默诙谐的历史。我清楚的记得在报告过程中,掌声与笑声是滔滔不绝,连绵不断。赵先生本人在报告中所展现的精神气质以及报告中历史人物的人格魅力对我个人以后的人生与生活态度以及学习与工作方向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第二次与赵先生的接触归因于我们当时的电动力学老师不小心摔伤了,而由赵先生给我们代上了一段电动力学中关乎狭义相对论的那一块。显然,赵先生给我们讲的那一段,我感觉很是过瘾。

第三次的接触,是赵先生托别人送给我一本他的最新科普著作《探求上帝的秘密》。我现在不是很清楚赵先生送给我这本书的缘由了,因为那时,我想赵先生应该不认识我,至少也是对我很不熟悉。但我现在想,这大约算是赵先生一贯对不相识的后生的慷慨与厚爱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表现吧。

无论如何,我认为此前与赵先生的接触,更多的是停留在学术方面的接触,而且基本上是赵先生不太知道我是谁。但当后来我来到相对论研究组之后,赵先生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而赵先生对我也算有所了解。 赵先生对同事以及后生的评价,总是真诚友好而又褒扬有佳的,对自己的评价则总是虚怀若谷。此外,赵先生对历史地理,以及唐诗宋词等都有着颇深的兴趣。我每每有机会和先生交谈,总是厚着脸皮问先生各式各样的问题。再者,赵先生对我这个特殊人物也是照顾有佳,让我感动不已。在此,我祝愿先生一切都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26-46351.html

上一篇:有关走“光”和脱“光”:一个光棍研究僧的自白书(另一则)
下一篇:[水煮物理]之九:空即是色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春艳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