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水阁科学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rose

博文

【博士僧日记】往事追忆之受戒篇

已有 4294 次阅读 2008-2-27 19:07 |个人分类:博士僧日记

京城的初秋很美。尚未嫣红的绿叶,带着一层霜染,铺在地上,缤纷斑斓。

我端坐在舒软的沙地上,看着不远处那片小叶子。一阵清风席卷而来,叶舞天涯,随风飘洒而去。人类是没有根的,他们总是在不停寻找自己的归宿,可到头来往往是一场虚空。我如此想到。

在木铎塔修行了四年,终于决定前往保福寺深造。我依旧在寻找那破碎的梦,我的根。“明星惨淡月参差,万窍含风各自悲。人散庙门灯火尽,却寻残梦独登时。”我的梦想,我的根,我的乡关又在何处?

立在旁边的小师弟对我那沉思的眼神感到更加的迷惘,他尚在木铎塔,他甚至无法想象离开塔院后何去何从。他对我所说的保福寺,毫无概念。

“保福寺里还有那么多的美尼么?师兄你能顺利受戒吗?”他问道。

我点点头,又摇摇头。指着远方的落叶,说:“叶子的离开,是为了追逐风的脚步,还是树的不挽留?其实都一样,这叫作‘归宿’!”

师弟更加迷惘的看着我,没有再问。

我就这样,打点行装到了保福寺。在初秋乍寒还暖的时节,走出了我的象牙塔。《超度菩提学》里给我的哪个愿望,一直揣在了内心深处。

保福寺规模其实远不如木铎塔,无论是说环境还是规模,都显得寒碜。可真正的修行,却不能讲究这点的,只有愈加艰苦的环境,才越能激发你心灵中对佛音的渴望。

受戒大会上,唯有通过几位老衲的审核者才能得以顺利受戒。我诚惶诚恐一直候到傍晚时分,当落日的余晖照亮了红色的圆筒楼,我推开了哪个大门。

“哪来的呀?”

“木铎塔。”

“修啥的呀?”

“菩提学。”

“那用梵文介绍下自己吧!5min。”

“◎#¥※%#(~……,没了!”

“哦,这么快?说说菩提学几个名词的梵文吧!”

“嗯,ABCD…… 不知道了!”

“家哪里的?家里几口人?人均几亩地?地里几头牛?牛身上几根毛?……”投票

“1234567,7654321……”

“哦,问问你菩提学都学了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小鬼是如何通过奈何桥的?”

“这个要看桥的大小材质而定,如果小鬼手牵手的话,可以畅通无阻!(注:《超度菩提学》的内容,嘿嘿!)”

“嗯!不错。”(老衲们互相对表,有的在喝茶,有的上了WC,有的在打哈欠,好像吃饭时间到了……)

“好了,你可以走了。”(此老衲回头问另一老衲:“咱们一会到哪儿吃呢?”)

“结束了?”

“结束了!”

“哦!谢谢。”

就这样,审核通过。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山去,西天佛祖的霞光,映红了半片天空。

几周后,我顺利走到了受戒台,领过受戒证书。从此在保福寺开始了漫长的五年研究僧生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926-16405.html

上一篇:博士僧日记(序)
下一篇:[博士僧日记]:老衲群英传之成显师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