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诺帕亲王的悲惨结局:引狼入室自寻死路

已有 5362 次阅读 2014-8-30 15:1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视评论

                   诺帕亲王的悲惨结局:引狼入室自寻死路

                                杨学祥

 

   我很长时间没有写影视评论了,在焦虑等待的最近几天,我也只好用它来打发日子。好在它们都涉及到生与死的命题:它们在不断地考验着人类的智慧。

皇族内部的争端主要是继承权之争,或者因为权力,或者因为财产。泰国电视剧《寻爱记》围绕一段“冒名顶替”的身份之谜展开,故事起源于18年前的一场变故:诺帕亲王的女儿达拉未婚先孕,离开曼谷到清迈生产,在婴儿降生之夜医院发生火灾,刚生下的女婴不翼而飞。

18年后,亲王心疼日益病重的女儿,派律师布拉到清迈寻找当年失踪的孩子。在清迈的孤儿院,布拉找到身戴亲王家族首饰的18岁女孩高娅,认定她就是当年失踪的婴儿,并决定带高娅回曼谷。

爱慕虚荣、怀有野心的女孩芭耶与高娅同在孤儿院长大,她也要和高娅一起去曼谷。谁知,路上因大雨发生车祸,一车人中只有芭耶和身负重伤的高娅幸存。芭耶打晕高娅,拿走高娅身上的首饰,冒名顶替高娅前往亲王府,摇身一变成了富家小姐。为了确保继承权,芭耶不断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谋杀大案接连发生,诺帕亲王也惨死在命案之中。

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本来是一件好事,辨认血缘关系也很简单,为什么当事人迟迟不做亲子鉴定,纵容假冒者巴耶连环作案,杀两人,伤数人,直到胁迫达拉公主修改遗嘱?

不容否定的是,巴耶是凶手和主谋,但始作俑者确是诺帕亲王自己。

诺帕亲王的遗嘱泄露了天机:原来,诺帕亲王心疼他的女儿,让律师兼好友布拉去找个孤儿回来冒充达拉的女儿。所以,那时他立的遗嘱要求对达拉的女儿必须做亲子鉴定确认后才能继承财产,否则,财产将捐献给慈善机构。显然,这一错误的决策埋下了祸根:引狼入室,自寻死路。

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弄得这么复杂?中国观众往往认为诺帕亲王过于愚蠢,其实不然,真正的原因在于诺帕亲王过于轻视了他的对手:用一个小丫头哄哄公主,没想到小泥鳅却翻起了惊天大浪。这也是亲子鉴定迟迟未作的原因:诺帕亲王担心,否定了巴耶的亲子身份,会导致日益病重的女儿伤心,他并不知道高娅就是达拉的女儿。

相对于诺帕亲王的粗心,诺帕亲王的妹妹注意到了高娅手指上戒指环的印迹,并一再追查高娅所带戒指的形状。可惜,在她要告诉诺帕亲王之前就被灭口了。

大事上的糊涂和小事上的粗心,让诺帕亲王失去了亲情之间的天伦之乐,如此家破人亡的厄运值得后人铭记。

但愿这仅仅是一部文艺作品,中国公众在嘲笑主人公达拉公主愚昧的同时,不要忘记接受教训:你凭什么确认巴耶是自己的女儿?先入为主,还是科学鉴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823532.html

上一篇:关注2014年9月2-3日的潮汐组合类型:监测和检验
下一篇:最大可能是发生在2015: 今年厄尔尼诺会失约吗?
收藏 IP: 222.168.41.*| 热度|

3 钟炳 杨文祥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