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5月21日现8年内惟一日环食: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2-5-8 05:1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厄尔尼诺, 日环食

5月21日现8年内惟一日环食: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杨学祥
    5月21日出现日环食,日食中心区在高纬度地区,日食-厄尔尼诺系数为1.5,目前两年累计值为12,11月13日日食后两年累计值为13,系数大于10即可发生厄尔尼诺事件。
    目前已具备发生强厄尔尼诺的天文条件。
    5月21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大;20日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2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1.70945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相关新闻:

5月21日现8年内惟一日环食 沈阳能看日偏食
2012/05/07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讯(记者 白昕)算上“超级月亮”,今年5月份,天空会轮番上演宝瓶座流星雨、日环食和火星合月四大精彩天象。其中,最精彩、最少见的就是5月21日的日环食。这次日环食是继2010年1月15日后,我国境内又一次可以观测的日环食,而下一次环食带过境我国,就要等到2020年6月21日了。
 
  不过,于金池介绍,由于沈阳所处纬度的原因,沈阳地区只能看到日偏食,市民需早起。而全国最佳观测地点在福建福州沿海一带。
香港21日将出现罕见日环食 300年后方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7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天文台7日表示,香港上空将于5月21日出现日环食,若天气情况良好,市民可观赏到这次天文现象。
  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胡宏俊表示,在香港日环食是极其罕有的天文现象。香港上次的日环食发生于1958年,本月21日日环食发生后未来3个世纪将不再出现。
  在日环食期间,由于月球不能完全遮蔽整个太阳,太阳边缘的光线仍然可见,形成一个环绕在月球周围的光环。这次日食将在日出前开始,因此太阳会带食而出。这次日环食部分(由食既至生光)长约3分26秒,比1958年的日环食长,当时只维持1分17秒。
  胡宏俊表示,由于日食发生时太阳的仰角极低,所以只能在东北偏东方接近地平线无障碍物的地点观看。在香港极少地方有机会看到整个过程,但在船湾淡水湖、西贡大坳门和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等地可以看到日环食的大部分过程。

  香港太空馆将于5月21日早上5时30分至7时30分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举办名为“日环食路边天文”的观测活动,参加者可在太空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天文望远镜及各种不同天文仪器观赏日环食。
  据测算,香港将在2016年3月9日看到日偏食;香港部分地区可看到的日环食将于2320年出现,而在香港全部地区可看见的日环食将于2685年出现。
http://news.sina.com.cn/c/2012-05-07/221924380370.shtml
2012年5月潮汐组合:关注强震高潮
2012-3-11 14:51 
                   2012年5月潮汐组合:关注强震高潮
                                杨学祥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5月是上半年第3个强潮汐月,3-7月为超长强潮汐时期和地震活跃期,潮汐强度相对变大,地震活动增强,5月进入地震高潮。今年冬春弱潮汐在前,强潮汐在后,后期较冷,时间延长,有利于出现倒春寒。
    潮汐组合A:2012年5月6日为日月大潮和月亮近地潮,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最大,5月8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1.71794度,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2012年5月1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1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15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小,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
    潮汐组合C:5月21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大;20日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2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1.70945度,三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5月2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潮汐强度小;2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19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本月为强潮汐时期,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68345.html

上一篇:地震和厄尔尼诺发展的有利条件:关注5月6-8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今夜到明天江淮江南将有大到暴雨:超级月亮惹的祸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钟炳 张骥 全嬿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