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大风和大范围降水:关注18-25日潮汐组合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2-4-22 16:0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水, 大风

23日起我国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降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09:34  中央气象台网站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一 重要天气

  1、我国中东部将有大范围降水

  23~25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中南部、江南中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过程降水量60~110毫米,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强对流天气。

  2、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22~25日,受东移南下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地区将有4~8℃降温,局部地区可达10~12℃;北方地区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22~23日,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3、冬麦区和东北春播区天气

  23~24日,华北、黄淮冬麦区有明显降水天气,降水量级有5~15毫米,局部可达20~30毫米。22日,东北春播区东部有小到中雨;24~25日,东北春播区又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二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云南西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阵雨新疆北部、内蒙古、甘肃西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东北部海域将有5~7级西北风转4~5级偏南风。

  23日08时至24日08时,青藏高原东部及中东部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阵雨,其中,陕西关中地区、湖北东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山西广西广东的南部等地有强对流天气。新疆大部、内蒙古大部、甘肃西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有8~9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沙尘暴

  24日08时至25日08时,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阵雨,其中,东北中南部、华北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辽宁中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河北西南部、北京河南东南部、安徽西北部、湖北大部、湖南江西北部、广西西部、海南西部等地有强对流天气。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等地有4~6级风;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2/0422/74482.html

新疆南疆铁路7趟旅客列车因12级大风停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1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2日电(孙亭文 李东升)22日,新疆南疆铁路吐鲁番至鱼儿沟段的风力达到12级以上,受大风影响,今晨5点17分南疆铁路吐鲁番至鱼儿沟段客货列车停轮避风。

  据悉,这次大风造成南疆铁路7趟上下行旅客列车滞留。其中,喀什开往乌鲁木齐的7558次停留在鱼儿沟站,喀什开往乌鲁木齐的K9788次停留在和静站,库尔勒开往乌鲁木齐的K9758次停留在鱼儿沟,库尔勒开往西安的K170次停留在望布,阿克苏开往乌鲁木齐的K9768次停留在鱼儿沟,阿克苏开往乌鲁木齐的K5808次停留在鱼儿沟。

  面对大风影响,乌鲁木齐铁路局紧急启动大风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滞留旅客列车服务工作。列车滞留的车站积极与各次滞留列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积极做好列车上水工作和列车保暖工作,不让一名旅客受冻挨饿。客运工作人员积极做好问询解答、情绪安抚等工作。目前,滞留旅客情绪稳定,秩序正常。铁路部门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旦风力减弱具备通行条件即可恢复正常运输。


  同时,铁路部门还提醒各位旅客随时关注各车站公告,或随时拨打铁路客服中心咨询电话12306,了解相关情况。

http://news.sina.com.cn/c/2012-04-22/120124311049.shtml

2012-3-11 13:26
                   2012年4月潮汐组合:关注强震活跃期
                                杨学祥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4月是上半年第2个强潮汐月,3-7月为超长强潮汐时期和地震活跃期,潮汐强度相对变大,地震活动增强,5月进入地震高潮。今年冬春弱潮汐在前,强潮汐在后,后期较冷,时间延长,有利于出现倒春寒。
    潮汐组合A:2012年4月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076度,4月7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大,4月8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两两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B:4月1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潮汐强度小;1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1.81396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C: 2012年4月21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大;22日为月亮远地潮,月亮潮强度减少35%;18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6度,三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幅度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强度较低)。
    潮汐组合D:4月2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21.73923。潮汐南北摆动幅度较大,可激发冷空气南北震荡。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E:5月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27度,4月29日为日月小潮(上弦),潮汐强度小。两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46479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56767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614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62370.html

上一篇:研究对比:金星发现磁场重联现象解释水分损失机制
下一篇:新疆强沙尘引发车祸致1人死亡:关注18-25日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钟炳 张骥 everybodycom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