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太平洋海温变化与中国旱涝的关系

已有 6126 次阅读 2012-4-9 15:2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太平洋海温, 中国旱涝

                  太平洋海温变化与中国旱涝的关系

                  ——拉马德雷冷位相对应中国南旱北涝

                            杨学祥,杨冬红

 

近期研究表明,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的赤道中太平洋变暖有利于中国的“南涝北旱”,此时亚洲东北部的太平洋海温变冷;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赤道中太平洋变冷有利于中国的“南旱北涝”,此时亚洲东北部的太平洋海温变暖(见图1)。众所周知,由于赤道盛行贸易风(赤道东风),将赤道太平洋东部表层暖水吹向西部,所以,赤道西太平洋的暖水对应印尼和澳大利亚的充沛降水,赤道东太平洋的冷水对应厄瓜多尔和秘鲁的低温干旱。可是,中国旱涝与太平洋海水冷暖的对应关系还是首次发现,因为至今气象学家还没有接受拉马德雷现象及其导致的相关气候变化。

近十年研究发现,厄尔尼诺(El Nino)和拉尼娜(La Nina)的发生与更大时间尺度的“太平洋十年涛动”(Pacific Decadal Oscillation,缩写为PDO)密切相关。

“拉马德雷”Lamadre 是一种高空气压流,在气象学和海洋学上被称为“太平洋十年涛动”(PDO),其“暖位相”和“冷位相”两种形式分别交替在太平洋上空出现,每种现象持续近二十年至三十年。近一个世纪以来,Lamadre 已经出现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第一周期的“冷位相”发生在1890年—1924年,而“暖位相”发生在1925年—1945年;第二周期的“冷位相”发生在1946年—1976年,而“暖位相”发生在1977年—1999[22]2000年进入第三周期的“冷位相”。Lamadre是西班牙语“母亲”的意思,即她是El NinoLa Nina的母亲。其形成原因尚待研究。

西北太平洋十年际气候变化受PDO(亦称拉马德雷现象)支配。PDO的特点在于海水表面温度,海平面气压及风场的变化。PDO可分为暖位相(暖相)和冷位相(凉相)。PDO位于暖位相时,赤道附近及北美洲沿岸的海水表面温度异常温暖,北太平洋中部的海水表面温度则异常清凉。PDO的冷位相与暖位相的海水表面温度相反。每个PDO的位相一般持续20-30年。在PDO暖位相和冷位相时,冬天海平面温度(颜色代表),海平面气压(等线代表)以及海表风力(箭头代表)异常的典型分布,见图1

拉马德雷冷暖位相图示

     1 太平洋十年涛动的暖位相(暖相)和冷位相(凉相)温度、气压和风力分布

香港天文台。气候变化。香港天文台制作的《气候变化》教材。http://203.129.68.8/climate_change/resources_c.htm

 

《北京娱乐信报》2003322以《我国气候将发生大转折 北涝南旱将取代南涝北旱》为题,发表如下新闻,并为各大网络广泛转载:  

  未来的510年内,我国的气候将发生大的转折,冬季逐渐转冷,降水带也将向北方推移。在日前召开的“世界气象日”座谈会上,国家气候中心的赵振国研究员宣布了我国短期气候预测的研究成果。

  根据研究结果,我国气候具有周期性,大约30年为一个周期,发生气候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气候进入了一个暖周期,主要表现在冬季气温偏暖。

赵振国介绍说,在未来的510年间,受海温、副热带高压、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等气候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气候将发生周期性的转折。从一个30年的“暖周期”进入另一个30年的冷周期,这主要表现在冬季温度的逐渐下降,而我国持续“暖冬”现象也可能得到转变。此外气候周期的转折也会带来降水带的北移,北方雨水少而南方雨水多的现象将会有360度的变化,北方降水增多,南方降水减少,目前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http://www.chinanews.com/n/2003-03-22/26/285832.html

 

我国气候具有周期性,大约30年为一个周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气候进入了一个暖周期,主要表现在冬季气温偏暖(连续18年暖冬——笔者注)。在2003年以后的510年间,我国气候将发生周期性的转折。从一个30年的“暖周期”进入另一个30年的冷周期,这主要表现在冬季温度的逐渐下降,而我国持续“暖冬”现象也可能得到转变(事实上冷冬频繁发生——笔者注)。此外气候周期的转折也会带来降水带的北移,目前我国“北旱南涝”的局面会被“北涝南旱”所替代(事实上南方干旱频繁发生——笔者注)。

30年“暖周期”与拉马德雷暖位相对应,30年“冷周期”与拉马德雷冷位相对应。因此,中国的“南涝北旱”与赤道中太平洋变暖对应,此时亚洲东北部的太平洋海温变冷;“南旱北涝”与赤道中太平洋变冷对应,此时亚洲东北部的太平洋海温变暖(见图1)。

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拉尼娜事件使赤道中东太平洋变得更冷,因此,中国南方的干旱也就更严重。2010年和2011年拉尼娜连续两年发生,这是导致云南连续干旱的重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7178.html

上一篇:今起强冷空气横扫北方 局地降温8-10℃:关注4月5-8日潮汐组合
下一篇:4月9日厄尔尼诺蓄势待发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6 周少祥 钟炳 鲍海飞 张骥 高英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