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29~30日有一次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2-3-27 06:1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29~30日有一次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
           杨学祥
2012年3月潮汐组合:关注强震活跃期
2012-2-5 13:49
                  2012年3月潮汐组合:关注强震活跃期
                                杨学祥
    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2012年8月-9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2年3月-7月,2012年10-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2年3月是上半年第1个强潮汐月,3-7月为超长强潮汐时期和地震活跃期,潮汐强度相对变大,地震活动增强,5月进入地震高潮。今年冬春弱潮汐在前,强潮汐在后,后期较冷,时间延长,有利于出现倒春寒。
    潮汐组合E:3月2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北纬21.89075度,3月31日为日月小潮(上弦),潮汐强度小。两者叠加,潮汐南北摆动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本月为强潮汐时期,天文奇点相对较集中,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明日长春最高温12℃后天有大风伴雨雪
 
2012年03月27日02:12  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
  这几天,暖空气很活跃,气温一直在上升,昨天,我省大部分地方气温都跑到了零上,白城、松原地区的气温达到了10℃以上,长春今天的气温还在上升,明天一下子会蹿到12℃。穿了一个冬天的棉衣,终于可以脱下去了!
  今天白天,长春、四平、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池北区多云,其中长春地区北部、吉林地区北部、延边地区北部、长白山池北区有小雨夹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虽然太阳公公很愿意和我们捉迷藏,不过今天白天,天气还是不错,最高体感温度为7℃,普遍感觉适宜。着装厚度为15毫米,穿衣指数为7级,适宜穿薄短棉衣、厚羊绒短大衣、皮夹克。
  释疑1
  气温上升,春天来了?
  专家:真正意义的春天大概要等到五月初
  看着气温一个劲儿地向上升,是不是春天来了?
  气象专家称,其实从节气上讲,2月4日立春那天起就进入了春天,到6月中旬立夏时春天结束,但在气象学上,春天是指日平均气温连续有5天超过10℃以后,那才是真正意义上地进入了春天。这几天,我省气温虽然一个劲儿地向上升,但周末的时候还会有冷空气来,还达不到连续5天都在10℃以上的气温,所以我省真正的春天,还不会这么快就到来,按照每年的惯例,一般会在五月初,才会真正地迈进春天。
  释疑2
  刚刚暖和,咋又冷了?
  专家:冷暖空气在交替,暖空气会越来越占上锋
  正为着天气的暖和而高兴,看看周末的降温又有点儿高兴不起来了。有人抱怨说,天气太不正常了,忽冷忽热的,实在难琢磨。
  气象专家说,这个时候,气温忽高忽低可挺正常的,这是冷暖空气在交替,就像是冷空气和暖空气在打架,暖空气会越来越占上锋,冷空气会越来越弱,不管它们怎么折腾,其实都预示着,春天在向我们慢慢地靠近了。
  释疑3
  气温要降,会很冷吗?
  专家:只是温差比较大,不会像前几天那么冷了
  本周的天气可是变化得有点儿快,上半周还是阳光明媚,下半周就要雨雪交加了。26日、29日至31日、4月1日将有三场西南大风,其中,29日至31日全省大部有6级左右西南转偏北大风,瞬时风力可达8级以上;同时全省大部有小雨转小雪天气,东南部雨雪量较大。随着大风、雨雪的到来,气温会明显下降,大部分地方降温幅度可达7℃~10℃,局部可达12℃左右。
  气温下降了,是不是又冷了?气象专家提醒,不用担心,降温只是相对于这几天高温来说,只是温差比较大,不会像前几天那么冷。
  本报记者 冯艳来源新文化报)
http://roll.sohu.com/20120327/n338959793.shtml
本周前期太阳唱主角温度攀升
2012-03-26 16:37   来源:南昌新闻网-南昌日报   作者:吴浣
  周三
  15~24℃
  本报讯(记者 吴浣)新的一周又来了,暖暖的阳光早早地铺满了洪城。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本周前期我市天气晴好,气温上升,最高气温将达到25℃,后期将再度转为阴雨天气。
  “从上周起,我市气温就开始节节攀升,到昨日14时左右,我市的气温已经突破20℃大关,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21℃左右。”市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自上周四一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迅速反弹,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节节攀升的气温可能将会在本周有“突破性”的进展继昨日我市气温冲破20℃之后,气象专家预计,本周我市将会出现升温“大提速”,今明两日内预计将会上升至25℃。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明两日为晴天多云天气,气温明显上升;但从28日晚~29日开始,预计将转为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9日夜间~30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有一次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
  具体天气预报
  周一 晴天多云 10~23℃
  周二 晴天间多云 12~25℃
  多云转阴,
  夜间转阵雨或雷阵雨
  作者:吴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52096.html

上一篇:日本海底发现活动断层可能引发9级地震:3月和9月是发震的危险期
下一篇:南疆风云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钟炳 吉宗祥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