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盘点2008年全球气候异常

已有 8250 次阅读 2008-12-21 09:24 |个人分类:灾害预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火山, 厄尔尼诺, 地震, 冰雪冻灾

  摘要:世界气象组织的年度报告称, 2008年可能是自1850年有气候仪器记录以来第十个最暖的年份。目前估计,2008年全球海面和陆面综合气温比19611990年的年平均气温高0.31℃。2008年的全球平均温度略低于21世纪已过去的各年份,这主要缘于2007年后半年发展起来的中等至强的拉尼娜现象。此外,自从1979年开始卫星测量以来,北极的海冰覆盖范围在融化期降至仅次于最低的水平。此外,世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包括破坏性洪涝、持续性严重干旱、雪暴、热浪和寒潮。世界气象组织对2008年的重要天气和气候事件进行了综合盘点【1】:

 

区域温度距平

 

  2008年全欧的温度再次高于平均水平。 包括西伯利亚西北部和斯堪的纳维亚部分地区的巨大的地理区域出现了异常温暖的冬季。几乎整个欧洲在一月和二月十分温暖。在斯堪的纳维亚的部分地区这些月份的月平均温度距平超过+7℃。 在芬兰、挪威和瑞典的大部分地区,20072008 冬季是有测量数据以来最暖的。相反,欧亚的大部地区,从土耳其向东一直到中国,北半球的冬季却异常寒冷。土耳其部分地区一月份的夜间温度为近50年来最低。

 

  美国中西部的大部地区二月份十分寒冷。有些地区日平均温度低于正常值4.0 5.0℃。

 

  由于南极气团过早爆发扩散,在南美洲的南部五月份出现了非常寒冷的时期,尤其是阿根廷中部有些地方最低温度低于–6 ,打破了年度绝对最低温度的纪录。相反,在阿根廷、巴拉圭、玻利维亚东南部和巴西南部的大部分地区七月份的平均温度高于平均值+3℃以上,在许多地方创造了50年来最炎热的七月。由于异常的热浪,还打破了十一月温度的历史纪录。在阿根廷中部,包括布宜诺斯艾利斯经历了50年来最炎热的十一月。

 

  澳大利亚南部在三月遭遇空前的热浪,使整个地区笼罩在灼热的天气下。阿德莱德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连续15天最高温度高于35 ℃。在四月份,欧洲东南部和中东地区也发生了一些热浪,使春季温度明显偏高,这一现象不仅发生在该地区,欧洲的其他地区及亚洲大部地区也出现这一情况。

 

  持续性干旱

 

  根据美国干旱监测指标,在北美洲东南部大部地区七月底的干旱定级为中等至异常干旱。加利福尼亚中北部持续的干旱给扑灭一些大的山火造成困难。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南部经历了61年来第5个最干旱的时期。在欧洲,葡萄牙和西班牙则遭遇了数十年来最糟糕的冬季干旱。在2008年的大部分时间,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大部分地区遭受持续性严重干旱,给农业造成严重破坏。

 

  干燥的天气使澳大利亚东南部大部地区蔓延已久的干旱雪上加霜,在维多利亚它是有记录以来第九个最旱的年份。这样的天气条件进一步加重了在农业上十分重要的墨累达令流域水短缺,造成该地区作物大面积歉收。尤其是九月和十月,该地区特别干旱。

 

  洪涝和强风暴

 

  一月份,冰雪覆盖中国南方15个省约130万平方公里(km2),使之经历了长期的低温结冰。这一天气影响了数百万人口的日常生活,他们倍受交通运输、能源供应和电力输送中断的煎熬,给农业造成破坏。

 

  在加拿大刷新了一批冬季降雪量的新记录,许多地方,包括魁北克降雪量高达550厘米(cm)以上。由于积雪过重造成一些房顶坍塌,至少4人死亡。在多伦多,20072008的冬季是有降雪测量的70年来下雪最多的冬季。一月底,爱德华王子群岛遭遇的冰暴袭击是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之一。该省近95%的地区一度断电。

 

  在美国,四月份的大雨加上先前已经饱和的土壤和融雪造成大范围洪涝,密苏里和印第安纳州的南部受到影响。在衣阿华、伊利诺伊、威斯康星和密苏里州的许多地方都刷新了六月份日降水量的纪录。自1953年有可靠的记录以来,2008年由龙卷风造成的死亡人数(总共123人)也是10个最高年份之一。根据统计,18月共发生1,489次龙卷风,打破了1953年以来的纪录。

 

  在德国,59月间发生了大量的伴有暴雨、龙卷和雹暴的强雷暴,造成一些人员伤亡和重大破坏。

 

  非洲西撒哈拉次地区,包括西非和东非遭受暴雨影响,在津巴布韦造成史上最严重的洪涝,在季风季节,西非30多万人口受影响。

 

  在非洲北部911月份的持续性大雨使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受影响,许多城市和村庄的重要基础设施受到破坏并造成一些人员伤亡。摩洛哥北部一些省份记录下了极端降水强度,不到6个小时雨量高达200毫米。在同一个气候异常背景和同一时期,欧洲西南部也记录下了强降雨,西班牙巴伦西亚测到了24小时雨量达390毫米的强降水,其中144毫米在不到一小时内录得。在法国,1031日至112日一些地区遭受暴雨影响。有些地方在这3天内雨量达500毫米,尤其给该国中东部造成严重洪涝和山洪。

 

  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在一月和二月遭遇几场大雨,造成严重洪涝,尤其在昆士兰。在十一月澳洲大部分地区遭受大范围强降水,解除了澳大利亚中部的极端干旱期。但由于与之相伴的强雷暴,许多地方因大风、冰雹和山洪造成破坏。

 

  在南亚地区,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越南,季风带来的强降水和暴雨形成山洪,造成2600多人死亡,在印度1000万人流离失所。

 

  在哥伦比亚西部,持续的大于正常的降水导致严重洪涝,至少50万人口受影响,在下半年还造成严重的破坏和滑坡。

 

  112224日,巴西南部的暴雨导致洪水和凶险的泥石流,150万人口受灾,120 人死亡,6.9万人无家可归。

 

  拉尼娜减弱

 

  2008年第一季度的特征是拉尼娜事件为中等至强程度,该事件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并盛行至20085月。 赤道太平洋中东部表层大面积表层水域温度偏冷,加上赤道太平洋西部异常偏暖的条件是典型的拉尼娜全球大气强迫的现象。无论在热带太平洋附近还是偏远的地方,诸多气候特征都表现了通常在拉尼娜事件情况下出现的现象。拉尼娜现象在2月份呈峰值状态,以后逐渐减弱,2008年下半年呈现近中性状态。

 

  热带气旋季节

 

  纳尔吉斯气旋是2008年最凶险的热带气旋,它在印度洋北部生成发展,5月初袭击缅甸,造成近78,000人死亡,摧毁了数千座房屋。纳尔吉斯是1991年以来袭击亚洲的最具破坏性的气旋,在缅甸造成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

 

  在大西洋共生成16个命名的热带风暴,包括8个飓风,53级或3级以上的强飓风(平均分别为11个、6个和2个)。2008年大西洋飓风季节破坏性巨大,在加勒比、中美洲和美国造成许多伤亡和大范围的破坏。在记录上首次出现连续6个热带气旋(多利、爱德华、斐、古斯塔夫、汉娜和艾克)在美国登陆和3个强飓风(古斯塔夫、艾克和帕洛玛)袭击古巴的记录。汉娜、艾克和古斯塔夫是本热带气旋季节最凶险的飓风,在加勒比造成数百人死亡,包括在海地一地死亡500人。

 

  在东太平洋发生了17个命名的热带风暴,其中7个演变成飓风,包括2个发展成强飓风(平均分别为16个、9个和4个)。

 

  在西北太平洋共发生22个命名的热带风暴,其中10个定级为台风,长期平均分别为27个和14个。菲律宾、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和中国的东南部受影响 最大。全年命名的热带气旋均未在日本登陆,这是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南极臭氧洞比2007年增大

 

  912日臭氧洞面积最大,达2700万平方公里,小于最高记录2006年(2900万平方公里以上)但大于2007年(2500万平方公里)每年臭氧洞大小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平流层的气象条件。

 

  北极海冰面积减少为仅次于最低水平

 

  在2008年的融化期,北极海冰面积减少为1979年开始卫星测量以来仅次于最低的水平,达到年度融化周期的最低点,2008914日又开始增长。9月份平均海冰面积为467万平方公里,该平均是北极海冰研究的一个标准。2007年该平均值为430万平方公里,为记录的最低值。

 

  2008年由于海冰较薄,因此总冰量比任何一年都低。

 

  2008年是连续的第三个夏季,船舶可丝毫不受海冰影响在西北航道通行无阻。

 

  埃尔斯米尔岛巨大的古冰架消失四分之一是2008年令人惊奇的事件。这是一个厚达70米,一个世纪前面积达9,000平方公里的冰架,今天只剩下1,000平方公里,这突出地点出了北极发生变化之快。本融化期大大地加剧了北极海冰面积30年来不断减少的趋势[1]。(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责任编辑:张永)

 

  我们在200817日指出,2007年是气候变化异常年。根据天文条件和灾害记录,2008年可能是气候变化持续异常年,拉尼娜、厄尔尼诺、旱涝、强震、流感等灾害交替发生,人们必须做好防灾准备【2】。

 

一、2008年是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的转换年

 

根据厄尔尼诺事件和潮汐的11年和22年周期,2008年的11年周期系列为:1997(强厄尔尼诺年,1998年为强厄尔尼诺转强拉尼娜年)、1986年(厄尔尼诺年)、1975年(拉尼娜年,1876年为厄尔尼诺年)、1964年(拉尼娜年,1965年为厄尔尼诺年)、1953年(厄尔尼诺年,1954年为拉尼娜年)、1942年(厄尔尼诺转拉尼娜年)、1931年(厄尔尼诺年)、1920年、1909年(强拉尼娜年)、1898年(拉尼娜年,1899年为拉尼娜转强厄尔尼诺年)、1887年(拉尼娜年)。2008年有极高的发生拉尼娜或厄尔尼诺的概率。

 

如果拉尼娜强度增大,持续一年半以上的拉尼娜事件或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延续冷年或暖年的持续时间,例如,1998-2000年的强拉尼娜事件历时两年,使本应在2000年发生的强厄尔尼诺事件后延到2002年发生。因此,下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时间可能延后到200810月或者更长,视拉尼娜强度而定。

 

评点:20078月发生拉尼娜事件,20082月达到峰值,2008年下半年处于中性状态。

 

二、2008年全球旱涝灾害依然非常严重

 

  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是东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并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动。它使原属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水域变成暖水域,结果引起海啸和暴风骤雨,造成一些地区干旱,另 一些地区又降雨过多的异常气候现象。“拉尼娜”是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其引起的气候变化特征恰好与“厄尔尼诺”相反,并同厄尔尼诺成为当前预报全球气候系统异常的最强信号。

 

2008年是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的转换年,极端的旱涝灾害将交替发生。

 

点评:在北美洲东南部大部地区七月底的干旱定级为中等至异常干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南部经历了61年来第5个最干旱的时期。在欧洲,葡萄牙和西班牙则遭遇了数十年来最糟糕的冬季干旱。在2008年的大部分时间,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的大部分地区遭受持续性严重干旱。干燥的天气使澳大利亚东南部大部地区蔓延已久的干旱雪上加霜,在维多利亚它是有记录以来第九个最旱的年份。

 

在美国、非洲西撒哈拉次地区、摩洛哥北部、欧洲西南部、西班牙巴伦西亚、法国、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南亚地区、哥伦比亚西部,持续的大于正常的降水导致严重洪涝。

 

三、2008年温度持续下降

 

  英国气象预报人员称,2008年将会比前几年略为凉爽,但仍会是自1850年以来最热的十个年份之一。

 

2007年全球气温呈波动下降趋势。影响2008年气温下降的因素不仅仅是拉尼娜,还有强潮汐和频繁发生的地震火山活动。

 

点评: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统计数据,200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温度14oC高出0.48oC名列第二位1998年是最热的年份,地表温度比这30年的平均值高0.54oC,名列第一位2006年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记录的年平均值高出0.42 oC,名列第六位。全球最热年的排序:1998200520022003200420062007年。由此可见,自1998年以后,全球气温呈波动下降趋势,难以恢复到1998年的水平。2008名列第十位,为近十年最冷提供了新的证据[1]

 

强震与全球气候变化关系的地球物理解释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破坏了地壳的重力均衡,引起加载的海洋地壳均衡下沉(如同轮船加载,吃水线加深一样),由此而引发的深海强震和海啸又将迫使深海冷水上翻到海洋表面,从而将会引发全球变冷;全球变冷导致海洋100-200m海水层变为两极2000m厚的冰盖,将地壳压扁,形成赤道圈最大的径向张裂,喷出岩浆,形成海洋锅炉效应,导致全球变暖。这就是大自然的自调节作用。

 

根据“潮汐调温说”和“深海巨震降温说”理论,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产生的强潮汐南北震荡、19986月至20008月的强拉尼娜事件(1999年全球强震频发)和20041226日印尼地震海啸事件是1998年以来气温波动下降的原因。20041226日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低温冻害和暴雪灾害频繁发生。郭增建的“深海巨震降温说”是一种合理的解释。2004-2008年多次8级强震验证了强潮汐南北震荡激发地震活动并将导致气温降低。

 

2008年年初岁末发生的中国南方和美国的冰雪冻灾是最典型的异常事件。 

 

四、2008年火山强震依然频繁发生

 

2005-2007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大值年(28.6度),2008年月亮赤纬角在27-28度之间高位运行,潮汐南北震荡依然强烈。特别是拉尼娜与厄尔尼诺的转换,使东西太平洋海面反向升降40-60厘米,地壳均衡使洋壳反向升降13-20厘米,产生太平洋地壳跷跷板运动,导致环太平洋地区地震火山频繁发生。强潮汐起激发作用。1998-2000年强拉尼娜事件发生后,1999年全球强震频繁发生,2008年将发生类似情况。

 

点评:截止于20081221日,2008年已发生6级以上地震44次,7级以上地震20次。高于平均水平(18)。中国发生5级以上地震87次,8级地震一次。20041226日印尼地震海啸后,全球地震火山活动明显增强。

 

1  时代周刊:迄今十大最剧烈火山喷发(见附件)

 

序号

火山名称

所在国家或地区

喷发时间

01

喀拉喀托火山

印度尼西亚

1883

02

培雷火山

马提尼克

1902

03

圣海伦火山

美国

1980

04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美国

1983-1984

05

塔乌鲁火山

巴布亚新几内亚

2006

06

默拉皮火山

印度尼西亚

2006

07

通古拉瓦火山

厄瓜多尔

2006

08

克利夫兰火山

美国

2006

09

熔炉峰

留尼汪岛 

2007

10

柴滕火山

智利

2008

 

五、2008年流感大流行可能性很大

 

  中新网1222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气象学家们根据目前的观测预言,2008年极有可能发生大流感。消息称,对于1890年到2004年天气数据的研究,可以观察到流感大流行年份的六个气候特征。气象学家们根据目前的观测预言,2008年极有可能发生大流感。而医学家们则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提出了同样的警告。从2003年至今,流感大流行的潜在风险越来越高。尤其是禽流感不仅每年出现,在全球还有扩大的趋势。2008年,爆发流感的可能正在迫近[20]

 

  综合1890-2004年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到流感大流行的6大气候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及其边界;前一年或前两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拉尼娜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中国强沙尘暴年;前后一年或当年为中国东北地区冷夏年(20世纪50-70年代同时为严重低温冷害年);当年为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年;当年为太阳黑子谷年m或峰年Mm-1年,m+1年或M+1年。 1889-1890年、1900年、1918-1919年、1957-1958年、1968-1969年和1977年的禽流感爆发都满足这6大条件,同时,在1890年以来,满足这6大条件的只有以上6次爆发[221-23]。第7大特征是当年为冬季或夏季强潮汐南北震荡持续天数异常年。后三次流感世界爆发都满足这一特征。

  20062008201120152018-2019年是可能的厄尔尼诺年,2007年、2013-2014年、2016-2017年是可能的拉尼娜年,2007201120182022年是可能的太阳黑子极值年。加强这些年份的地震和禽流感的防范和监测非常重要。如果2007年是太阳黑子谷年m2007年预测为拉尼娜年,2008年则是m+1年,预测为厄尔尼诺年[2]2008年为夏季强潮汐南北震荡持续天数异常年(44天),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年(2000-2030年内)和太阳黑子极值年易发生低温冷害。这样,2008年就具有较高的概率发生流感爆发。2007-2008年是否是强拉尼娜与强厄尔尼诺相互转换是禽流感是否爆发的关键。2007年的拉尼娜现象及其伴随的强沙尘暴,为2007-2008年的禽流感孕育和爆发增大了发生几率。20072-6月为强潮汐时期,预计弱厄尔尼诺将结束,强拉尼娜将发生。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增多是拉尼娜现象的前兆,拉马德雷冷位相的强拉尼娜是流感爆发的前兆。

 

2008年、2011年、2018年是可能的流感爆发年【2】。

 

点评:由于2008年还没有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流感爆发可能延迟到太阳黑子最大值年的2011年,强度也会増大。2009-2011年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值的关注。

 

参考文献

 

1.       世界气象组织年度报告盘点2008年全球天气气候。来源:中国气象报社。发布时间: 20081219中国气象局。http://www.cma.gov.cn/qxxw/xw/200812/t20081219_23561.html

2.       杨学祥.2008年自然状况展望:气候变化持续异常。 刊发时间:2008-01-07 11:43:07 光明网-光明观察。http://guancha.gmw.cn/content/2008-01/07/content_71999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2064.html

上一篇:美刊公布世界十大火山灾难(转载)
下一篇:2008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