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我国北方局地降温将超10℃ 新疆吉林有较强降雪

已有 2404 次阅读 2011-11-22 08:4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降温, 暴雪, 拉尼娜现象

我国北方局地降温将超10℃ 新疆吉林有较强降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07:23  中国新闻网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图据中央气象台网站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图据中央气象台网站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新疆北部吉林东部等地将有较强降雪,新疆西北部的部分地区累积降雪量将有5~12毫米。除此之外,冷空气将继续影响北方地区。

  新疆北部吉林东部等地将有较强降雪

  22~23日,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吉林东部、辽宁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累积降雪量有5~15毫米。22~24日,新疆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累积降雪量有5~12毫米。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22~23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北、华北、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10℃以上,上述大部地区并将伴有4~6级偏北风。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北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5~12毫米);黄淮东部、华南西南部、四川东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山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渤海、黄海中北部有6~8级、阵风9级。

  23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吉林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5~12毫米);山东半岛、四川东部、云南东部、海南等地有小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黄海中北部、东海南部、巴士海峡、南海中北部有6~8级、阵风9级风,台湾海峡有8~9级风。

  24日08时至25日08时,新疆北部、黑龙江东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陕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西部、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华南西南部等地有小雨,其中海南东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4~6级风;台湾海峡有8~9级减弱为7~8级、阵风9级风,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西部有6~8级、阵风9级风。

今年冷冬提前出现:美国暴雪是中国暴雪的前兆
2011-10-31 06:32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东海岸遭遇罕见十月大雪。在纽约中央公园,人行道的积雪已经超过7厘米。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东海岸遭遇罕见十月大雪。罕见的提前降雪已致美国东海岸数百万人断电,纽约州有超过20万人断电。
今年冷冬提前出现:美国暴雪是中国暴雪的前兆
               杨学祥
    由于2011年8月拉尼娜现象的重现,国内外气象部门纷纷预测了今年的冷冬。很多网友询问最冷时间是在前、中、后哪一段?
    2011年8-11月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为弱潮汐时期,我的初步判断为前期暖,后期冷,时间较长,有利于倒春寒发生。因为按照惯例冬季为12月至次年的2月,与实际的入冬时间有出入。
    美国10月的暴雪为我们揭开了谜团:今年冷冬提前出现,我们必须做好预防准备。
    冷冬都出现在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的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事件前后,太阳黑子谷值年出现极寒,太阳黑子峰值年出现冷冬和严重低温冻害,一般发生在强潮汐时期。
    2000-2030年为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0年发生了强拉尼娜事件,2010年5月消失,8月重现,预计在11月结束,2009年为太阳黑子异常低的谷年,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地震和海啸,这些条件有利于冷冬的发生。由于2011年8-11月为强潮汐时期,美国10月暴雪表明冷冬提前出现。
    根据近年的观测记录,美国暴雪是中国暴雪的前兆。中国冷冬可能在11月至12月初发生,11月末到12月初有发生严重低温冻害的可能性很大。希望有关部门关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5028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510460.html

上一篇:日本广岛发生里氏5.4级地震 震源深度约10公里
下一篇:辽宁多地将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关注11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4 鲍海飞 钟炳 吴吉良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