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冬天是否极寒 可看太阳脸色:关注太阳活动低值年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11-10-14 11:18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冷冬, 月亮赤纬角, 太阳活动, 拉马德雷

冬天是否极寒  可看太阳脸色:关注太阳活动低值年
           杨学祥
    1997-2009年太阳黑子活动周期长度异常增大,持续时间为13.5年,原先预计2007年为太阳黑子低值年,实际上,2009年太阳黑子低值创1913年以来最低。与此同时,这两个冬天,我国北方、欧洲北部、美国等地区同时遭遇寒潮暴雪天气。2009年、2010年冬天,我国东北、华北发生近40年来罕见的持续低温灾害。据伊内森介绍,英国在2009-2010年以及2010-2011年期间的冬季平均气温,分别为-2.04℃和-1.25℃,均低于3.7℃的长期平均气温。而且这两年英国都出现了大范围的大雪冰冻天气。
    较早预测2011年为太阳黑子峰年,后来推迟为2013年,最近又推迟为2014年。下一个太阳黑子谷年(低值年)在2020-2024年之间,周期长度在11-14年之间。
    2012年既不是太阳黑子谷年,也不是太阳黑子峰年。从太阳活动的角度出发,即使出现寒冬,也不会超过前两年。此外,拉尼娜事件能否在2011年形成尚不确定,我认为可能性很小,不会导致今冬超过前两年的极寒。
    冷冬会持续,但会逐渐减弱,变冷高潮将发生在2020-2024年。
    相关条件是:处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之中;处在2020-2024年太阳黑子谷年之中(与1976年情况相同);处在2023-2025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之中(与1969年情况相同)。
    以上情况的两者叠加已发生多次,三者叠加将发生异常严冬。拉尼娜事件和厄尔尼诺事件将加重寒冷程度。
附件:

冬天是否极寒  可看太阳脸色
英国最新研究首次证实太阳活动与北半球冬季气候联系
发布者:danxi 时间:2011-10-14 07:25:34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记者 韩小妮

    晨报讯 “由于目前太阳活动正处于最低值,可能导致今年冬天北半球再次出现极寒。”英国《每日邮报》一则有关今冬气候预测的新闻引发了人们的关注。记者日前采访到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英国气象局科学家莎拉·伊内森。她表示,研究首次证明太阳11年活动周期与北半球冬季气候有相关性。不过她向记者“辟谣”说:“作为11年太阳活动周期的一部分,目前太阳辐射正在上升,因此对今冬不太可能有很大影响,《每日邮报》‘最低值’的说法是错误的。”
    前两个冬天,我国北方、欧洲北部、美国等地区同时遭遇寒潮暴雪天气。2009年、2010年冬天,我国东北、华北发生近40年来罕见的持续低温灾害。据伊内森介绍,英国在2009-2010年以及2010-2011年期间的冬季平均气温,分别为-2.04℃和-1.25℃,均低于3.7℃的长期平均气温。而且这两年英国都出现了大范围的大雪冰冻天气。“巧合”的是,这两年太阳活动均异常平静。
    借助卫星设备收集的太阳活动数据,并通过计算机气候模型模拟长期气候状况,英国气象局、帝国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首次证实了当太阳辐射较低时,北半球部分地区可能遭遇寒冬。科学家认为,由于太阳活动有着以11年为大致周期的强弱变化,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改善对于冬季天气的长期预报。伊内森同时表示,太阳周期活动只是影响北半球冬季气候的诸多因素之一,火山作用力、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大西洋表面温度等其他因素,都对冬季气候、有重要影响。
 
本文栏目:上海 作者:韩小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96683.html

上一篇:冷空气影响中国大部地区 内蒙东北局地降温12℃:关注潮汐组合
下一篇: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生里氏6.7级地震:关注10月潮汐组合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吴吉良 张骥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