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陕西四川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多人死亡:关注9月强潮汐

已有 2362 次阅读 2011-9-19 13:20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四川, 陕西, 暴雨袭击

陕西四川部分地区遭暴雨袭击多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9:02  中国天气网
西安市灞桥区因大雨造成滑坡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西安市灞桥区因大雨造成滑坡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中国天气网讯 连续多日的降水天气终于有望停歇!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19日),华北南部和西部、黄淮等地连阴雨天气即将结束,明天,西北地区东部的降雨也将逐渐停歇。

  昨天05时~今天05时,我国出现大范围的降水,除了新疆天山地区,降水主要覆盖了黄河以南的大片区域。雨势最集中的地方出现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大部、山西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重庆大部、四川东部一带,普遍是中到大雨,特别是陕西南部和四川东部的部分地区还出现暴雨,甚至大暴雨。

  而在省会级城市中,西宁、兰州、西安、郑州、成都、重庆、武汉和长沙也都经历了降雨。昨天恰逢周末,雨水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便。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9月17日14时10分许,西安市灞桥区因大雨造成滑坡,导致一砖厂倒塌,约10人被埋,截至18日下午16时许,已有9人遇难。而在四川巴中市平昌县白衣镇,强降雨导致房屋垮塌、引发山体滑坡,百余名群众被围困。

  今天,华北南部和西部、黄淮等地连阴雨天气即将结束;明天,西北地区东部的降雨也将逐渐停歇。持续近半个月的秋雨终于接近尾声,人们将迎来秋高气爽的晴朗好天。

  具体预报: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川西高原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大部、陕西南部、云南南部、广东南部、海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雨量一般有10~30毫米,其中,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雨量可达50~70毫米。华东沿海部分地区有4~6级风。黄海南部有5~7级风;东海大部有7~8级、阵风9~10级风;台湾海峡有6~7级风。

  20日08时至21日08时,川西高原北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海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雨量一般有10~30毫米,其中,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雨量可达50~70毫米。华东沿海地区有4~6级风。东海大部有7~8级、阵风9级风。

  21日08时至22日08时,川西高原北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贵州西北部、海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雨量一般有10~30毫米,其中,海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雨量可达50~70毫米。东海东部有6~8级风,东海西部有5~7级风。

  值得注意的是,9月4日以来,汉江上游地区持续出现较强降雨,汉江流域出现较重汛情。受其影响,上游水库、河道水位迅速攀升。今天,汉江上游地区的降雨仍较强,因此,上述地区需特别加强秋汛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此外,近期,陕西、山西、四川部分地区降雨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在9月实属少见。专家建议,持续降雨导致土壤过湿,容易出现地质灾害,要特别防范,行车要在平坦的路上,尽量远离山体。

    四川达州27个乡镇全部被淹 32万余人紧急转移

2010-12-18 07:15
                  2011年和1999年的相似性:共同的预见
                               杨学祥
 
    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全球灾害的最强信号。我们在2009年初就关注下一次不寻常的厄尔尼诺事件,因为它会给全球带来流感全球大流行等重大灾害[1]。事实上,200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不仅给全球带来流感爆发,而且给全球带来暴雪和酷暑、干旱和洪水、强震和大风灾害。
   2010年的拉尼娜事件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1999年的灾害记录:关注2011年的防灾重点
 
    一、干旱
 
    二、洪涝
   
    三、低温冻害
  
    四、风雹
  
    五、地震
    根据潮汐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1998年为有记录以来温度最高,1999气温骤降,地震增强(台湾9·21大地震)。2009-2010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0年7月发生拉尼娜事件。2011年低温多震可能性很大[28]。人们只记住了1998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忽略了紧随其后的1999年的气温低谷和地震频发,全球气温的暴起暴落值得关注。1999年的干旱、洪涝、低温冻害、风雹、地震灾害值得关注,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29]。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394724
2011年9月潮汐组合:关注太阳潮周期
2011-8-9 15:08
                    2011年9月潮汐组合:关注太阳潮周期
                                杨学祥
 
2011年6-7月和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1年1月至5月和8月末至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9月是下半年第二个强潮汐月。
 
夏至和冬至太阳在南北回归线,太阳潮使地球扁率变小,每年4月9日-7月28日(110天)及11月18日-1月23日(66天)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有利于厄尔尼诺事件的形成,季节性的厄尔尼诺现象就发生在每年12月25日圣诞节附近;春分和秋分太阳在赤道面上,太阳潮使地球扁率变大,1月25日-4月7日(72天)及7月30日-11月6日(109天)为地球自转减速阶段,有利于拉尼娜事件的形成。快慢时段的昼夜时间(日长)长短的差别不超过几千分之一秒,但是这种变化可以影响到气象事件,与计算值量级完全相符。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地震,9月太阳潮又重复3月同样状态。
 
潮汐组合A:2011年9月5日为日月小潮(上弦),潮汐强度小,9月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3.04746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震荡幅度较大,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B:2011年9月12日为日月大潮,1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22度,两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C:9月20日为日月小潮(下弦),2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2.89032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小,南北震荡幅度变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
 
潮汐组合D:9月27日为日月大潮,26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110度,28日月亮在近地点。三者强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为最大,地球自转变慢,不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潮汐组合个数变少,相互作用增强,可激发极端事件发生。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73444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827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88012.html

上一篇:四川巴中特大暴雨致9人死亡25万人紧急转移:关注9月强潮汐
下一篇:四川平昌遭遇1847年以来最大洪水:关注9月强潮汐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全嬿嬿 钟炳 杨文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