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山西太原连续5天遭受大风冰雹天气损失2.8亿元:与1999年相似

已有 3141 次阅读 2011-7-22 03:5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 风雹

山西太原连续5天遭受大风冰雹天气损失2.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2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7月21日电 (韦亮) 21日,记者从山西太原民政局救灾救济处了解到,受近期强对流天气频繁影响,从7月13日致17日短短5天,太原市清徐、小店、尖草坪、晋源、古交等县市区,遭受不同程度的大风、冰雹灾害,造成直接损失2.8亿元人民币,是太原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
  据太原市民政部门初步统计,太原市境内有16个乡镇、103个村庄受灾,13.4万人受灾,受灾总面积13544公顷,成灾面积1196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亿元。针对遭受大风冰雹灾害严重的清徐县、小店区和尖草坪区,太原市民政局紧急下拨救灾款50万元,并引导当地展开生产自救。
  太原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安小科说,此次受灾最重的是果农与菜农。据介绍,在太原市周边县市的田间地头,冰雹将快成熟的葡萄打裂或跌落,正在生长中的玉米叶片,则出现撕裂、倒伏现象,或将影响当地夏秋蔬菜水果上市量。
  据山西省气象台解释,近期山西省大风冰雹天气频繁,是由于高空被一股来自蒙古国的冷涡云系控制,势力强范围大,因此带来了变化剧烈的强对流天气。(完)
2011年和1999年的相似性:共同的预见
2010-12-18 07:15 
                  2011年和1999年的相似性:共同的预见
                               杨学祥
 
    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全球灾害的最强信号。我们在2009年初就关注下一次不寻常的厄尔尼诺事件,因为它会给全球带来流感全球大流行等重大灾害[1]。事实上,200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不仅给全球带来流感爆发,而且给全球带来暴雪和酷暑、干旱和洪水、强震和大风灾害。
   2010年的拉尼娜事件能给世界带来什么?
   1999年的灾害记录:关注2011年的防灾重点
 
    一、干旱
 
    二、洪涝
    
    三、低温冻害
   
    四、风雹
   
    五、地震

    根据潮汐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1998年为有记录以来温度最高,1999气温骤降,地震增强(台湾9·21大地震)。2009-2010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0年7月发生拉尼娜事件。2011年低温多震可能性很大[28]。人们只记住了1998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忽略了紧随其后的1999年的气温低谷和地震频发,全球气温的暴起暴落值得关注。1999年的干旱、洪涝、低温冻害、风雹、地震灾害值得关注,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29]。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3947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67119.html

上一篇:所罗门群岛发生里氏6.2级地震和潮汐组合对比
下一篇:新西兰南岛城市发生里氏5.1级地震和潮汐组合对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4 杨正瓴 金小伟 张玉秀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