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非洲之角遭遇60年来最严重干旱:下一场灾害是干旱

已有 3922 次阅读 2011-7-1 09:5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马德雷冷位相, 干旱, 灾害链

非洲之角遭遇60年来最严重干旱
2011-07-01 06:29:0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编辑:杨玉国    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国际在线报道(驻南部非洲记者张昀):非洲之角地区——索马里、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等国遭遇60年来的最严重旱情,受灾人口超过一千万。严重的干旱导致牲畜大量死亡,饥荒也在这一地区蔓延。
  自今年三月非洲之角进入旱季以来,非洲之角各国旱情加剧,而一些国家的国内冲突以及粮价上涨使旱情的影响更加严重。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已经有900万人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救助,而其中包括20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发言人伊丽莎白·毕尔斯说,目前非洲之角的旱情是有记载以来最严重的旱情之一。“60年来我们没有见过这样严重的旱情。超过一千万人需要帮助,而且这里还出现了严重的饥荒。”
  在索马里,每天都有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死;还有很多索马里人被迫来到邻国肯尼亚的难民营来维持生命。而肯尼亚北部地区人口的营养不良率已经超过了25%,在图尔卡纳地区,营养不良率更是高达37.4%。
  这一串串的数字触目,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经历的苦难更让人心惊。
  肯尼亚的达达阿布难民营是全球最大的难民营,共有35万名难民生活在这里。进入旱季以来,每天都有来自索马里的难民来到这里;而仅在过去的两周里,来到这里的索马里难民就有2万人。他们大多光脚步行一个月甚至六周的时间才终于来到这里,所有人都严重营养不良和脱水。据慈善机构“拯救儿童”的工作人员索尼娅介绍说,灾民的情况超乎想象地糟糕:“一位来到我们食物中心的母亲说,她把自己的六个孩子留在家乡,因为她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饿死。最后,她的两个孩子饿死,我们设法救出了其他四个孩子。而这样的情况其实每一天都在索马里的中南部地区发生着。”
  索马里的冲突让旱情的影响更加严重,能够最终来到难民营的人们都是幸运的,还有很多人没能够坚持到肯尼亚边境,就在路上离开了人世。大部分人都是怀着绝望的心情在寻找着心中渺茫的希望,因为留在家乡,已经完全没有任何生存下去的希望了。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理查德·奥丁格教授曾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家委员会的一员,他说旱情是由于拉尼娜现象引起的。“旱情是由于拉尼娜现象引起的。世界其他地区也在受着太平洋上发生的变化的影响。多年来,太平洋地区都很热,这就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大雨不断然后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拉尼娜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所经历的就是拉尼娜现象。”
  奥丁格教授同时指出,旱情可能还将持续6个月的时间,但目前,对于这场旱灾的救援还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世界粮食计划署所提供的食物也远远不够,非洲之角已经成为危机之角,需要国际社会的紧急援助;让这里的人们还依然能够看到一点点的希望,继续坚强地生活下去。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年和2011年干旱连续
已有 466 次阅读 2011-5-31 15:1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干旱 拉马德雷 拉尼娜 灾害链    推荐到群组
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年和2011年干旱连续
                 杨学祥
 
  今年5月以来,美国密西西比河沿岸多个州遭遇洪水袭击。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遭遇70年一遇洪水。进入2011年以来,中国、法国、波兰、奥地利、德国以及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遭遇干旱气候,而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遭遇“冰火两重天”局面,密西西比河下游多州洪灾不断,而中南部多州则严重干旱。今年以来,美国境内发生的龙卷风灾难截至5月28日已确认致死520人,是1950年来最具杀伤力一年。近一个多月来,美国多个州遭龙卷风袭击,其频率之高、强度之大及造成的人员伤亡实属罕见【1,2】。
    我在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指出,1999年,我国种植业生产遭受了南涝北旱、东北春季低温、长江流域“凉夏”、台风、早霜、冻害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特别是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接近1997年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旱灾,长江流域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种植业造成较大损失。据有关部门核实,1999年全国农作物受灾总面积7.5亿亩左右,与上年大体相当。其中成灾4亿亩,绝收1亿亩,分别比上年增加2300多万亩和减少1200多万亩。全年因灾损失粮食700亿斤、棉花60多万吨、油料180多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分析,今年农业自然灾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根据潮汐11年周期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最热年、厄尔尼诺转换为拉尼娜、极端灾害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关注1999年灾害重演。2011年的防灾重点:一、干旱;二、洪涝;三、低温冻害;四、风雹;五、地震【3,4】。
    自2009年9月至2010年4月,中国西南地区干旱长达7个月,为50年或100年一遇的罕见干旱。我们认为,拉马德雷暖位相时期对应我国南涝北旱,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对应我国南旱北涝【5】。
    我在2008年4月22日指出,2008-2009年、2011年、2015年、2018年是可能的厄尔尼诺年,2013-2014年、2016-2017年是可能的拉尼娜年,2008-2009年、2011年、2018年是可能的流感爆发年, 2014-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可能导致大旱年发生,2020年可能发生世纪性大洪水(这些预测已经得到部分证实)【6,7】。
    我在2008年9月16日指出,在2000-2030年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因而也是未来可能的严重干旱的爆发时期。2005-2007年月亮赤纬角最大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远了,2014-2016年为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们必须做好预防严重干旱发生的准备【8】。
    2003年中国气象界发生了一场特别有意义的争论:北涝南旱是否将取代南涝北旱【6】?争论到了今天,又出现了新说法:广东气象部门首席专家、省气候中心研究员杜尧东说,今年的西南旱情只是个别现象,不能说从此就变为“南旱北涝”。“南旱北涝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北方普遍旱、南方普遍涝的情况,更不要说南旱北涝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非干旱地区持续多年大旱的情况,这是不可能的【9】。”
    我在2010年4月12日指出,尽管气象界对旱涝发生的原因和特征争论不休,下一场灾害是干旱已经成为事实。在全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和资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干旱带来的不仅仅是自然灾害。对当前全球气象灾害频发,特别是东南亚和中国西南干旱,我们不能轻描淡写,掉以轻心【5】。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044亿亩。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旱情较为严重。最新统计显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耕地受旱面积为4535万亩,占全国受旱面积的43.4%。5省有329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50.6%和24%。
    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南方干旱说明了什么?
 
参考文献
 
1. 杨学祥。拉尼娜致全球极端气候频发:预见和现实。科学网。2011-5-30 12:34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49532
2. 拉尼娜致全球极端气候频发。2011-05-30 11:29:30来源:中国网。http://news.workercn.cn/rollnews/c2/2011/0530/3162834120.shtml
3. 杨学祥。关于旱灾的警告记录:1999年灾害可能重演。2011-1-31 04:29 科学网。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09278
4. 杨学祥。2011年和1999年的相似性:共同的预见。发表于 2010-12-18 7:15:15 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94724
5. 杨学祥。盘点拉马德雷冷位相灾害链:下一场灾害是干旱。2010-4-12 14:04 科学网。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311267
6. 杨学祥。“南旱北涝”的预测为什么被忽视。刊发时间:2010-04-02 11:18:02 光明网-光明观察。http://guancha.gmw.cn/content/2010-04/02/content_1084527.htm
7. 杨学祥。世界市场不是中国的可靠粮仓。刊发时间:2008-04-22 11:40:09 光明网-光明观察。http://guancha.gmw.cn/content/2008-04/22/content_764829_4.htm
8. 杨学祥。未来旱灾:2014年至2016年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科学网。发表于 2008-9-16 20:13:41 科学网。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9197
9.西南大旱成因的权威声音在哪?(组图)2010-04-12 01:42:00 来源: 华商网-新文化报(吉林)据《南方都市报》。http://news.163.com/10/0412/01/641JS29N00014AED.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61110.html

上一篇:极端天气频发 气候变化持续加剧:观点对比
下一篇:拉尼娜走了 厄尔尼诺来了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4 周少祥 杨正瓴 sunxiaofei foreverg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