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强降雨致南方六省发生洪涝灾害:旱涝急转机制

已有 2937 次阅读 2011-6-15 16:51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湖北省, 长江中下游, 旱涝, 国家减灾委

强降雨致南方六省发生洪涝灾害 7人死亡7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强降雨导致长江中下游及四川、贵州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共造成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6省7人死亡,7人失踪。
  6月13日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今年6月份以来第三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长江中下游及四川、贵州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截至6月15日11时,13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共造成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6省7人死亡,7人失踪,8.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其中浙江省紧急转移安置3000多人;江西省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2.2万人;湖北省因灾死亡1人,失踪6人,紧急转移安置4.2万人;湖南省因灾死亡1人,紧急转移安置1.8万人;贵州省因灾死亡3人,紧急转移安置3000多人;四川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
专家称大气环流改变是旱涝急转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3: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  毅
  核心提示
  14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本月第三轮强降雨高峰。1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这场降雨将持续至16日。
  3月入春至5月底,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出现严重旱情。但进入6月,强降水持续,一些地区遭遇严重洪涝灾害。
  暴雨预警不断
  贵州预警、湖南预警、江西预警、安徽预警、江苏预警、浙江预警……14日,中央气象台内的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各地最新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一台台电脑前,几十名预报员在紧张地分析各种气象资料,研判天气变化趋势。
  此刻,长江中下游地区正经历6月以来第三轮强降雨。
  今年3—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持续少雨,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旱情。6月3日晚间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喜降甘露。此后,三轮强降雨过程接踵而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3日—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第一轮降雨,干旱得到明显缓解;9日—11日,第二轮强降雨给湖北咸宁等地造成严重洪涝灾害;12日—13日,降雨有所减弱,强降雨分布比较零散;第三轮强降雨从13日夜间开始,14日是这轮降雨过程中雨势最强的一天。
  孙军表示,长江中下游地区三轮强降雨的落区不少是重复的。前两轮降雨使土壤水分饱和,中小河流、水库、湖泊水位较高,有一些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第三轮降雨过程导致部分中小河流、水库面临较大的漫堤、垮坝危险,容易出现地质灾害,城市可能出现内涝。
  自3日18时发布今年第一个暴雨预警以来,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14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2日10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6月上旬5省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多三至五成
  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说,今年长江中下游降水的明显特征是,5月下旬以前严重干旱,6月以后降水明显增多,集中出现3次降雨过程。6月1日至13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比历史同期略偏多,长江中下游5省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偏多三成至五成。
  张培群表示,据多年统计,长江中下游一般于6月16日—19日进入降水集中的梅雨期;上世纪50年代有气象记录以来,长江中下游入梅的最早时间是6月2日,出现在1991年和1996年。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集中降水的时间比常年略早,但是否已经入梅,需要根据多个指标综合判断,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确认。
  长江流域会发生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吗?张培群回答,目前还没有看到出现这样异常气候的信号。2000年以来,长江中下游进入夏季降水总体偏少时期。但也会出现阶段性强降水,例如去年从5月开始,长江中下游出现了14轮降水。
  在张培群等气象专家看来,截至目前,虽然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降雨非常强,但总体看没有太大异常;而长江中下游地区6月之前的持续严重旱情以及近期旱涝转换之快,确实比较罕见。
  大气环流改变,是旱涝急转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今年3月1日至5月3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异常偏少,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2.8%。鄂湘赣苏皖浙沪等地气象干旱一直持续,5月2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气象干旱达到黄色预警级别。
  孙军说,进入6月以来的旱涝急转,主要原因是大气环流改变了。6月随着季风爆发,从孟加拉湾输送来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水汽条件改善;与此同时,经常有弱冷空气从青藏高原向偏东地区移动。丰沛的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带来了降雨。
  导致最近大气环流改变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导致大气环流改变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的因素比较复杂,气候专家正在抓紧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目前尚未得出正式结论。
  气象专家指出,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强降雨的地方出现了“旱涝急转”,但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降水偏少,仍然处于气象干旱状态,因此总体上是“旱涝并存”。
http://news.sina.com.cn/c/2011-06-15/035022641799.shtml
湘中以北出现“旱涝急转” “拉尼娜”现象在作怪 
2011-6-12 18:08
湘中以北出现“旱涝急转” “拉尼娜”现象在作怪
             杨学祥
 
    叶成志介绍,通过初步分析,造成此次干旱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影响我国东部的大气环流系统显著异常。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较多年平均状况偏北、偏强,西脊点偏西。在对流层中低层有反气旋性距平环流,因此,造成无降水天气出现、长时间降水偏少,从而形成旱情。而往年,江南一带在春季由于副热带环流系统的影响,会形成持续时间较长的春季连阴雨。
  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被称为“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现象是一种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变冷现象,它与“厄尔尼诺”现象一样,均会使全球气候出现严重异常。监测结果显示,“拉尼娜”现象自去年7月出现以来,就一直没有消失。
  其次,水汽输送条件不足,水汽通道未能有效建立。在春夏季节转换期间,随着热带对流系统的发展和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影响我国水汽的通道通常有三个——索马里越赤道西南气流、孟加拉湾以南越赤道西南气流和来自南海及其以东附近的副热带高压南侧转向的西南气流,但目前三个通道的水汽输送总体偏弱。
  此外,今年以来,冷空气活动显著且势力强大,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无法形成冷暖交汇的局面。据气象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4月,影响我国东部的冷空气均为全国型,其势力强大,不利于热带系统向北推进,进而没能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降雨带。
    我在2011年5月指出,2010-2011年的拉尼娜现象是低温暴雪袭击北半球、英国遭遇百年极寒、美国遭遇洪水和龙卷风灾害、中国遭遇严重旱灾的共同原因。
    我在2010年12月指出,2011年1-5月和8-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时间间隔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6-7月和12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时间间隔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2011年1-5月为强潮汐时期,这个冬天有点冷,强寒潮、沙尘暴和倒春寒发生的几率增大。
    据气象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4月,影响我国东部的冷空气均为全国型,其势力强大,不利于热带系统向北推进,进而没能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降雨带。这与1-5月为强潮汐使其有关。6-7月为弱潮汐时期,与湘中以北出现“旱涝急转”相对应。
    潮汐对长江中下游旱涝急转的影响不容忽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55630.html

上一篇:我国西部和西南部分地区16日凌晨可见月全食
下一篇:巴布亚新几内亚新不列颠地区发生里氏6.6级地震和潮汐组合对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杨华磊 周小春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