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12省发生洪涝灾害已致52死32失踪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11-6-9 10:26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干旱, 洪涝

12省发生洪涝灾害已致52死32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04: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8日电(记者 陈仁泽 刘毅)据气象预报,6月9日至12日,长江中下游、华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其中江南北部和华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束庆鹏介绍,入汛以来,全国累计有12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55千公顷,受灾人口481万人,因灾死亡52人,失踪32人,倒塌房屋7462间,直接经济损失约49.2亿元。其中贵州省望谟县暴雨过程因灾死亡21人、失踪31人,紧急转移4.5万余人。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入汛以来的洪涝灾害总体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受灾人口比常年少八成左右。
专家称须防旱涝急转
已有 150 次阅读 2011-6-2 11:13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干旱 洪涝 潮汐组合 地球自转    推荐到群组
专家称须防旱涝急转
    我在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指出,根据潮汐11年周期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最热年、厄尔尼诺转换为拉尼娜、极端灾害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关注1999年灾害重演。1999年灾害旱灾居首,涝灾其次。
    2010年发生了小于1998年的长江流域洪水,2011年发生了大于1999年的旱灾。2011年6-7月为弱潮汐时期,8-11月为强潮汐时期,与1998年相近。在弱潮汐时期,降雨云系定留在一定地区造成涝灾的可能性大,旱涝不均严重。夏末秋初的强潮汐可能导致多雨。
    最近,国家防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要预防旱涝急转。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50770
2011年6月潮汐组合:日本余震进入太阳潮调整期
2011-5-6 05:37 
2011年6月潮汐组合:日本余震进入太阳潮调整期
               杨学祥
 
    2011年6-7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超过3天,为弱潮汐时期。8月末至11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6月是第一个弱潮汐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地球转速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容易激发突发事件。
    潮汐组合A:2011年6月2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较大,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39111度,两者强叠加,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北回归线,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加快,潮汐南北震荡最强,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潮汐组合B:2011年6月9日为上弦,日月小潮,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00015度,12日为月亮近地潮,三者弱叠加,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
    潮汐组合C:6月16日为日月大潮,1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南纬23.39570度, 两者强叠加,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北回归线,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6月23日为日月小潮(下弦),22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小值北纬0. 00027度。两者强叠加,潮汐强度变弱,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
    潮汐组合E:6月30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39683度,太阳在北回归线附近,潮汐南北震荡较大,地球扁率变小,地球自转变快,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集中,潮汐组合个数减少,变化幅度增大,容易激发突发事件。日月大潮向月亮赤纬角最大值靠近,有利于厄尔尼诺发展和地球自转加速,可激发冷空气活动和地震火山活动。
    3月21日春分,太阳在赤道面上,太阳潮导致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6月22日夏至,太阳在北回归线,太阳潮导致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变快。日本9级地震发生在2011年3月11日,6月进入余震太阳潮调整期。
    2004年12月26日印尼9.1级地震海啸,在3个月后,2005年3月29日发生8.5级余震。天文背景是:12月22日冬至,太阳在南回归线,太阳潮导致地球扁率变小,自转变快;3月21日春分,太阳在赤道面上,太阳潮导致地球扁率变大,自转变慢(见附件)。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409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53220.html

上一篇:江苏大旱仍然持续 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和潮汐组合对比
下一篇:青海五道梁地区六月飞雪 部分路段道路结冰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1 曹广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