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我国多省区旱情仍在继续 重旱农田持续增多:忽视干旱警告

已有 3009 次阅读 2011-5-22 09:3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干旱, 2011, 1999

我国多省区旱情仍在继续 重旱农田持续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19:46  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江西省九江县城子镇,一农民蹲在因干旱无法栽种的稻田上。胡国林 摄  5月20日,江西省九江县城子镇,一农民蹲在因干旱无法栽种的稻田上。胡国林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作者 石岩)日前发生在中国多省区的旱情仍在继续,重旱农田持续增多,引发人们对于粮食生产的忧虑,中央及地方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积极投入抗旱保收。

  国家防总公布的资料显示,年初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4~6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年份。

  针对这一情况,水利部部长陈雷19日主持召开抗旱会商会,会上,国家防总确定紧急调拨中央抗旱物资驰援湘鄂两省。20日,国家防总进一步决定,自20日起直到下月上旬,把三峡水库泄量提高至每秒1万立方米以上,以应对长江中下游的旱情。

  来自农业部21日的消息称,目前全国早稻栽插基本结束。从各地反映情况看,今年早稻面积增加,生产形势是近几年较好的一年。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21日提醒,当前早稻生产已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阶段,部分地区旱情仍未缓解,湖北省早稻缺水受旱面积300多万亩,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以及广东雷州半岛等地,因前期干旱,江河湖泊蓄水不足,早稻生长可能面临缺水的威胁。

  气象部门预计,21日至24日南方地区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这或将有助于缓解旱情。(完)

 

(编辑:SN034)
三峡坝区高炮火箭弹增雨抗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02:31  新京报
5月21日,武汉,梁子湖的一个支流已经基本干涸,江夏山坡乡的一位鱼塘主说,“以前鱼塘的水都是从这湖里抽取的,几十年没见过这个湖干成这样。”近日,江西、湖北等地出现干旱。弓月 摄  5月21日,武汉,梁子湖的一个支流已经基本干涸,江夏山坡乡的一位鱼塘主说,“以前鱼塘的水都是从这湖里抽取的,几十年没见过这个湖干成这样。”近日,江西、湖北等地出现干旱。弓月 摄

2011年5月21日,武汉,死鱼躺在已经干涸开裂的鱼塘地面。近期湖北多个地区遭受严重干旱,各地纷纷展开抗旱救灾行动。郭新 摄  2011年5月21日,武汉,死鱼躺在已经干涸开裂的鱼塘地面。近期湖北多个地区遭受严重干旱,各地纷纷展开抗旱救灾行动。郭新 摄

  据新华社电 堰塘见底,溪水断流,田地干裂……十年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正考验着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市的干部群众。从去年11月至今,宜昌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五成以上。灾情高峰时,25万多人和9.5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136万亩农田不同程度受灾。

  工程发力“小农水”抗大旱

  宜昌地形结构复杂,既有山区,又有丘陵,还有平原。连日来,记者深入宜昌田间地头,一个个“小农水”工程发挥着抗大旱的“神威”。

  5月17日,记者走进远安县洋坪镇双路村,呈现在面前的是“渠成网、沟涵通、泵站忙”的景象。村里农田灌溉用水井然有序,农民们正忙活在自家责任田里。“秧田灌溉估计不会受影响。这水是‘指哪打哪’,省水又省工,一天能浇六七亩地。”村民刘松华轻松的心情来自于当地的“小农水”工程。

  据了解,去年远安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分布在洋坪和茅坪场两个乡镇,涵盖双路、徐家棚等7个村。该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4万亩,形成了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配套齐全的农田灌溉渠系网络。

  10.75万亩早稻全部抢插结束

  宜昌市市长李乐成说,在愈演愈烈的干旱面前,宜昌市实行包保责任制,对重要供水水源细化调度方案,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确保抗旱用水。

  串联一座大型水库、13座中型水库、188座小型水库、3.9万口堰塘的宜昌东风渠灌区,覆盖宜昌市的夷陵区、当阳市、枝江市的22个乡镇,灌溉面积96.9万亩,受益农业人口82.5万人。灌区管理局在水库蓄水比同期减少36万立方米的关键时刻,及时为沿线补水3780多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夷陵、当阳、枝江等水稻主产区的用水需求。

  宜昌市农业局局长谭业明称,截至目前,该市10.75万亩早稻全部抢插结束,比去年增加0.19万亩,增1.8%;在107万亩中稻计划中,已播种旱育秧苗45万亩,免耕栽培和直播11万亩,母田育秧9万亩(可栽插大田54万亩)。

  5月18日10时,襄阳市南漳县峡口水库加大放水流量,增加的库水奔腾不息地流入宜昌市,沮漳河沿线的远安、当阳、枝江等县市的旱情将得到缓解,春耕生产得以推进。

  ■ 数说

  9日至10日,宜昌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证实:宜昌9县(市、区)的21门高炮、7具火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炮弹613发,火箭弹26枚。此次作业直接影响面积5000平方公里。160个自动雨量站点监测的数据显示,有133个站点降水量超过25毫米。

  截至目前,宜昌市共组织5000多名干部和4000多名技术人员救灾,投入抗旱群众22万人,抗旱资金8000多万元,送水车15000辆次,开启机电井7000眼,泵站570处,投入各类抗旱设备12万套。

 

(编辑:SN014)
关于旱灾的警告记录:1999年灾害可能重演
2011-1-31 04:2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干旱,灾害链,拉尼娜,拉马德雷
 
                      关于旱灾的警告记录:1999年灾害可能重演
                                  杨学祥
 
    1999年,我国种植业生产遭受了南涝北旱、东北春季低温、长江流域“凉夏”、台风、早霜、冻害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特别是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接近1997年的大范围、长时间的旱灾,长江流域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种植业造成较大损失。据有关部门核实,1999年全国农作物受灾总面积7.5亿亩左右,与上年大体相当。其中成灾4亿亩,绝收1亿亩,分别比上年增加2300多万亩和减少1200多万亩。全年因灾损失粮食700亿斤、棉花60多万吨、油料180多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总体分析,今年农业自然灾害属中等偏重发生年。
 
    根据潮汐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最热年、厄尔尼诺转换为拉尼娜、极端灾害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关注1999年灾害重演。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09278
学者杨学祥 发表于 2010-12-18 7:15:15
                  2011年和1999年的相似性:共同的预见
 
    1999年的灾害记录:关注2011年的防灾重点
 
    一、干旱
    二、洪涝
    三、低温冻害
    四、风雹
    五、地震
 
    根据潮汐和地球自转12年周期,2010年与1998年、2011年与1999年的情况大致相同:1998年为有记录以来温度最高,1999气温骤降,地震增强(台湾9·21大地震)。2009-2010年发生厄尔尼诺事件,2010年7月发生拉尼娜事件。2011年低温多震可能性很大[28]。人们只记住了1998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忽略了紧随其后的1999年的气温低谷和地震频发,全球气温的暴起暴落值得关注。1999年的干旱、洪涝、低温冻害、风雹、地震灾害值得关注,我们必须做好预防的准备[29]。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94724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092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46702.html

上一篇:火山喷发和潮汐组合
下一篇:台湾花莲县发生5.2级地震和潮汐组合对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4 侯成亚 杨文祥 钟炳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