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我国北方气温将下降6-8℃ 日本19日冰雹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1-4-18 13:09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潮汐组合, 降温, 冰雹

我国沙尘天气减弱 北方气温将下降6-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09:14  新华网
4月17日,在北京玉渊潭公园赏花的游客被大风刮起的沙尘笼罩。新华社发(崔根元 摄)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张辛欣)随着冷空气的南下,目前我国沙尘天气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解除沙尘蓝色预警。未来两天,北方地区仍有6-8摄氏度的降温,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注意天气变化。

  在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发起进攻的沙尘天气并没能逗留太久。随着冷空气的逐渐南下,我国沙尘天气逐渐减弱,但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摄氏度,局部降温可达10-12摄氏度,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

  预计20日起,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象专家提醒公众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

  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地区的强降水将不会再度出现,雨水的强度和范围都将有所缩小。

http://weather.news.sina.com.cn/news/2011/0418/64391.html
日本警告地震灾区19日将遭龙卷风和冰雹袭击
2011年04月18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15)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气象厅18日上午发出特别警报说,由于大气压处于十分不稳定的状态,19日这一天,日本地震灾区将会遭受龙卷风和冰雹的袭击。
  日本气象厅因此要求灾区做好各种防范工作。
2011年4月潮汐组合:强震频发值得关注
2011-3-18 08:30
                   2011年4月潮汐组合:强震频发值得关注
                                 杨学祥
 
    2011年1-5月,月亮近地潮和日月大潮的间隔时间不超过3天,为强潮汐时期。2011年4月是第四个强潮汐月,倒春寒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严防强寒流的爆发,三月强震频发,需要继续关注。
 
    潮汐组合A:2011年4月3日为日月大潮,潮汐强度较大,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南纬0.0002度,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两者最强叠加,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2日为月亮远地潮,比近地潮减弱35%。
 
    潮汐组合B:2011年4月9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大值北纬23.56868度,11为日月小潮(上弦),两者强叠加,潮汐南北摆动幅度变大,强度相对变弱。
 
    潮汐组合C:4月15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最小值北纬0.0126度,18日为日月大潮,17日为月亮近地潮,日、地、月在赤道面成一线排列,三种天文奇点两两强叠加,潮汐强度较大,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较大,地球扁率变大,地球自转变慢,有利于拉尼娜发展,可激发地震火山活动和冷空气活动。
 
    潮汐组合D:4月21日月亮赤纬角达到极大值南纬23.49661度。潮汐南北震荡幅度变大。
 
    潮汐组合E:4月25日为日月小潮(下弦),潮汐强度变小。
 
    潮汐组合F:4月29日达到月亮赤纬角最小值北纬0.00003度,赤道和两极潮汐变化最大。
 
    本月天文奇点相对分散,潮汐组合个数增多,变化幅度减少,激发突发事件可能性降低,3月的地震高潮持续并减弱,需继续关注。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77&do=blog&id=4236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34547.html

上一篇:台湾附近海沟或引发8级地震 海啸1小时内袭台(2)
下一篇:新西兰克马德克群岛发生6.7级地震:关注超级月亮组合和地震空区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钟炳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