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海岭和海沟的引力异常

已有 10898 次阅读 2011-4-4 06:46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地震带, 引力异常, 海岭, 海沟

                           海岭和海沟的引力异常

                               杨学祥,杨冬红

 

欧洲空间局地球重力场和海洋环流探测卫星(GOCE卫星)绘制了一幅令人吃惊的地图,揭示出引力如何随地区不同发生变化。GOCE卫星装有重力梯度仪,能够感知最小10万亿分之一的引力变化,进而对从山脉到海底的引力拖拽差异进行测绘。

 

GOCE引力场模型每两个月进入一个新周期,现在已到了利用GOCE数据进行科学研究和应用于其他领域的时候了。研究发现有助于加深对自然灾害的了解,为类似日本遭受的灾难制定应对计划。虽然构造板块移动无法从太空直接观测,但引力数据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与自然灾害有关的过程,并最终进行预测。

http://tech.sina.com.cn/d/2011-04-02/07595363472.shtml

地球引力变化图

1  地球引力变化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西太平洋地震带和东太平洋南美洲沿海地震带,欧亚地震带欧洲部分是引力的高值区,其中西南太平洋地震带、欧洲地震带和小部分南美环太平洋地震带的引力值最大。印度洋苏门答腊和青藏高原的引力值最低,加勒比海和北美西海岸太平洋地震带的引力值也较低。20041226印尼苏门答腊岛9.1级地震、2005329苏门答腊岛8.6级地震,2007912苏门答腊岛8.5级地震,2010227智利8.8级地震,2011311日本9级地震,都发生在引力最高值区和最低值区以及其最近交界处。

 

海岭和海沟

2  环太平洋海沟(北美除外)是地球引力高值区 太平洋海岭是低值区

 

如果将地球引力变化图与海岭(亦称大洋中脊)和海沟对比,我们发现,扩张的海岭是引力低值区,收缩的海沟(北美除外)是引力高值区,它们都分布在地震火山带上。

大洋中脊和海沟

3 大洋中脊是地球引力的低值区 印度洋海岭引力最低

 

大西洋海岭、太平洋海岭和印度洋海岭是地球引力的低值区,其中印度洋海岭的交叉处引力值最低,北美西海岸覆盖在北太平洋海岭上,是唯一一个有海沟存在的地球引力的低值区,美国黄石公园是著名的热幔柱上涌区。东非大裂谷也是一个显著的热幔柱上涌区,也对应地球引力低值区。

 

热幔柱上涌,导致其上方地壳增温变热,密度变小,是引力值降低的可能原因。但是,扩张的海岭只有8级以下地震,8级以上地震都发生在海沟附近。

 

欧亚地震带西段欧洲部分和东段亚洲海岛部分处于引力高值区,中段亚洲大陆部分处于引力低值区,中段和东段地区历史上也有8.5级以上地震的发生。

 

中国夹在地球引力最高值和最低值之间,距最高值和最低值的距离最短,引力的异常变化值得关注。印尼苏门答腊岛的情况更为显著。GOCE引力场模型每两个月进入一个新周期,我们必须进一步观测引力变化异常区。

 

地球引力变化图:

http://www.esa.int/SPECIALS/GOCE/SEM1AK6UPLG_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29463.html

上一篇:斐济地区发生里氏6.7级地震:地震空区动态
下一篇:地震预测变为可能:地震带、海岭和海沟的引力异常对比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3 杨秀海 杨华磊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