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沿海特大地震为什么使地球自转速度加快?

已有 3652 次阅读 2011-3-14 08:42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自转, 地壳均衡, 海平面上升, 特大地震

                    沿海特大地震为什么使地球自转速度加快?

                                杨学祥

 

    自小冰期结束以来,全球变暖是主要趋势,尽管其中存在60年周期的气候波动。前30年的全球迅速变暖,导致海平面急剧上升,破坏了海洋地壳的地壳均衡,导致新一轮的地壳均衡运动,卸载的融化冰川导致大陆上升;加载的大洋海水导致海洋地壳下降。两级冰盖融化导致海水流向赤道,增大了地球的扁率和转动惯量,使地球自转减慢;海水增加引发的海洋地壳均衡运动形成地震火山活动,尽管也能使沿海陆地上升,但是大面积的海洋地壳下降缩小了地球扁率,减少了地球的转动惯量,使地球自转加速。

    美联社(AP)2011311引述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地球物理学家葛罗斯(Richard Gross)的计算,因为日本发生规模8.8级强震,导致地球自转快了1.6微秒。1微秒是百万分之一秒。这次地震造成地球自转加速的程度,比去年智利地震所造成的影响还大一点,但是2004年苏门答腊强震,使得当天地球自转快了6.8微秒。

    特大地震后地球自转加速,表明地球转动惯量减少,扁率变小,地球处于收缩状态。

 

日本大地震导致地球11日自转加速1.6微秒

http://www.sina.com.cn  20110313 15:32  金羊网-新快报

  美联社(AP)11日引述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地球物理学家葛罗斯(Richard Gross)的计算,因为日本发生规模8.8级强震,导致地球自转 快了1.6微秒。1微秒是百万分之一秒。这次地震造成地球自转加速的程度,比去年智利地震所造成的影响还大一点,但是2004年苏门答腊强震,使得当天地球自转快了6.8微秒。 

http://tech.sina.com.cn/d/2011-03-13/1532527943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422153.html

上一篇:日本专家称3天内灾区发生7级地震概率超70%:潮汐组合对比
下一篇:日本新燃岳火山喷发和潮汐组合对比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3 钟炳 杨文祥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