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印尼上空小行星爆炸和强震频发

已有 3952 次阅读 2009-10-30 08:15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强震, 小行星爆炸

印尼上空小行星爆炸 能量堪比三枚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10:10  深圳晚报
小行星示意图
小行星示意图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7日报道,一颗小行星本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的地球大气层中爆炸,释放出的能量有三枚核弹那么大。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地球可能会被太空岩石撞击的担忧。 印尼上空小行星爆炸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根据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科学家撰写的报告,该事件发生在印尼的苏拉威西岛南部,爆炸所产生的巨响被1万英里(约合16093公里)以外的监测电台接收到。据西安大略大学的科学家介绍,印尼当地人目击到一个巨大的火球,从YouTube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个明亮、耀眼的火球被一团巨大的尘埃云所围绕”。

  据估测,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大约为10米,以每小时4.5万米的速度运行并撞击到地球大气层。随后便迅速升温直至爆炸,同时释放出大约5万吨TNT炸药的威力。幸运的是,由于爆炸的高度在海平面以上15到20公里左右,因此没有对地面造成任何破坏。然而,科学家对此忧心忡忡,因为这个“天外来客”没有被任何望远镜侦察到,而且如果它的体积再大些,比如直径在20到30米之间,那么它很可能给地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问题在于,直径小于100米的宇宙物体很少被天文观测员发现并记录下来。国际小行星中心主任斯帕尔表示,体积较小的小行星不被人们留意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想跟踪最小的宇宙物体,那么就需要设置更多、更大的天文望远镜。此外,监测所有直径在20米左右的天体需要耗资数十亿美元。”

  专家建议

  美应放弃月球 多关注小行星?

  小行星已于近日被挑选为今后人类探索外太空的最佳目的地。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5日报道,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委派、负责评估美国未来航天计划的一个专家组上周提交报告,建议美国放弃月球,将注意力转移到小行星上。

  报告指出,小行星很可能成为实现登陆火星这个终极目标的跳板。然而,报告同时写道,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也绝非易事,NASA称为此每年将需要30亿美元的额外预算。NASA早期的研究表明,将人类送上小行星是完全有可能的。

  相关链接

  1908年俄罗斯“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大爆炸”是发生于1908年的一次神秘爆炸事件,地点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埃文基自治区的通古斯河附近。爆炸影响范围超过2000平方公里,在距离大爆炸1500公里外的地方,地震传感器对这次事件的记录被认为是一次大地震。纵然是一天后,火球依旧照亮着周围地区,伦敦人甚至能在夜空下看报纸。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所谓的“通古斯爆炸事件”?数十年来,有关大爆炸的原因众说纷纭,至少存在包括“陨石撞击说”在内的多种理论。多数科学家认为,这次爆炸是由于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引起的。这颗太空岩石的直径大约为60米,撞击时产生了相当于1000到1500万吨TNT炸药的威力,这足以摧毁一座大型城市。专家称,这种事件发生的频率约为200年到1000年一次。


印尼上空小行星爆炸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播放视频
德雷克海峡发生6.1级地震 2009-10-27 
班达海发生7.1级地震 2009-10-25 
阿富汗发生6.2级地震 2009-10-23 
萨摩亚群岛地区发生6.3级地震 2009-10-20 
印尼巽他海峡发生6.1级地震 2009-10-16 
福克斯群岛发生6.5级地震 2009-10-14 
福克斯群岛发生6.4级地震 2009-10-13 
圣克鲁斯群岛发生6.2级地震 2009-10-12 
圣克鲁斯群岛发生6.0级地震 2009-10-08 
瓦努阿图发生7.0级地震 2009-10-08 
圣克鲁斯群岛发生6.7级地震 2009-10-08 
瓦努阿图发生6.9级地震 2009-10-08 
瓦努阿图发生7.2级地震 2009-10-08 
瓦努阿图发生7.7级地震 2009-10-08 
棉兰老岛发生6.8级地震 2009-10-05 
台湾花莲海域发生6.2级地震 2009-10-04
 http://www.eqsd.gov.cn/manage/html/ff808181126bebda01126bec4dd00001/zdsy/gnjqqzx/index.html
点评:一颗小行星本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上空的地球大气层中爆炸,释放出的能量有三枚核弹那么大。当日,圣克鲁斯群岛发生6.0级地震、瓦努阿图发生7.0级地震、圣克鲁斯群岛发生6.7级地震、瓦努阿图发生6.9级地震、瓦努阿图发生7.2级地震、瓦努阿图发生7.7级地震。10月8日强震异常频发,小行星的爆炸可能起到激发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66094.html

上一篇:中国首次寒潮将爆发和美国特大暴风雪(转载及点评)
下一篇:南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地震频发与小行星爆炸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3 钟炳 吕喆 张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