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南极半岛气温上升是厄尔尼诺发生的前兆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09-5-1 12:02 |个人分类:全球变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厄尔尼诺, 前兆, 南极半岛, 气温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些科学家428表示,南极地区一架冰桥在本月坍塌,随后一块与美国纽约城面积相当的冰架断裂。这进一步表明,全球变暖已经越来越显著地改变着南极地区的环境状况。

 

  任教于德国明斯特大学的冰河学家安格丽卡·亨伯特指着欧洲航天局拍摄的卫星照片说:“威尔金斯冰架的北端变得很不稳固,并脱落下了第一座冰山。”她告诉记者说,这次断裂的冰有大约700平方公里,面积比新加坡或巴林岛还大,几乎与纽约城的大小相当。这些冰从威尔金斯冰架脱落下来并破碎成一堆小冰山。就在月初,连接科特岛和南极半岛的冰桥突然崩塌,这是造成威尔金斯冰架破裂的原因。

 

  亨伯特指出,这是南极上脱落的第10个冰架,其余9块冰架是在过去50年中逐渐融化或坍塌的,其中比较著名的是1995年的拉森A2002年的拉森B冰硼崩裂现象。近年来,已经有大约370平方公里的冰从冰架上断裂。

 

  亨伯特还说,她估计这次坍塌事件将使威尔金斯冰架丧失8003000平方公里的面积,而这块冰架已经由原来的16000平方公里面积缩减到现在的2/3。这些冰是在至少数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而它们的消失意味着这种生态系统处于灭绝的边缘。

 

  英国南极研究学家大卫·沃恩解释说,南极地区的气温在本世纪已经上升了3度,冰架的丧失系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变暖所致[1]

  

研究表明,当赤道和南极温差变大,低温使德雷克海峡海冰增多,阻止冷水从太平洋流向大西洋,更多冷水通过秘鲁寒流向赤道太平洋,加快了南太平洋的环流速度;当赤道和南极温差变小,高温使德雷克海峡海冰减少,增加冷水从太平洋流向大西洋,减少冷水通过秘鲁寒流向赤道太平洋,减慢了南太平洋的环流速度。这就是德雷克海峡的海冰变化调控全球气候变化的机制,我们称之为南极环大陆海冰的气候开关效应。

 

南极半岛气温上升是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前兆。

 

参考文献

 

1.  相当于纽约城大小的冰架断裂 南极半岛气温上升令人担忧。20090430 来源:中国日报网。http://www.ce.cn/xwzx/gjss/gdxw/200904/30/t20090430_18956478.shtml

2.  杨冬红, 杨学祥. 澳大利亚夏季大雪与南极海冰三个气候开关.地球物理学进展.2007,225):1680-168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229284.html

上一篇:圈圈免疫猪流感?
下一篇:香港确诊首例甲型流感患者(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玉平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